返回顶部

德阳城镇建设和管理改革初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1-10 11:27:16)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局获悉,截至2017年10月底,《德阳市城镇建设和管理改革工作方案》(下文简称“《工作方案》”)34项具体改革事项已完成23项、占68%,改革成效初显。

据介绍,《工作方案》自2014年10月出台后,牵头部门和各责任单位各负其责,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在深化城镇规划管理、推进城镇建设新发展、完善城镇管理体制等方面细化落实改革措施,《工作方案》落地落实情况较好。

从攻坚突破看,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建立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镇总体规划三规合一、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加强特色镇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市管理创新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较好成效,一批改革创新机制已建立,“多规合一”、户籍制度改革试点等改革实践走在全省前列。

城市规划建设行政管理取得新突破。指导绵竹实践“多规合一”全国性试点取得重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城市规划和消防行政审批方式取得重大转变;城市执法管理重心下移取得良好效果,“潮汐式”管理模式获得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的肯定;建设管理一体化平台获得住建部和省住建厅好评,管理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城乡建设管理机制取得新进展。建立了财政支持城镇建设稳增长机制,PPP模式使城市建设管理资金得到有效保障;建立了城镇用地规模结构调控机制,科学划定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建立了区域重点镇发展机制,市级统筹城乡发展专项资金得到有效管理;完善了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机制,乡村一级规划建设有专人管理;建立了智慧城市协同推进机制,重点提升领域信息化水平,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完善了成德同城发展规划协调机制,为德阳建设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北部新城打好基础;建立了激励建筑业做大做强的长效机制,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批改革实践取得新进步。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工业投资总量位居全省第四,城镇化率排名全省第三;特色小城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级和省级特色小镇申报工作和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面放开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城市和建制镇基本实现进城落户“零门槛”,户籍制度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消防支队对各项记录精简整合为“三本一档一系统”,率先在全省试点施行。(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