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竹加快推进磷石膏堆场整治和综合利用

www.scol.com.cn  (2018-01-10 11:58: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红 记者 张渔)2016年,绵竹产出磷石膏408.5万吨,实际利用量171万吨,综合利用率为40.94%;2017年,绵竹5个磷石膏产出企业共产出磷石膏316万吨,实际利用量190万吨,综合利用率为60.12%。磷石膏产出量在下降,综合利用率在提高,这些数据的变化,是市委、市政府铁腕治污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加快磷石膏堆场整治和综合利用的有力证明。

生态文明建设是发展所需、民生所盼。近年来,绵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聚焦中省市环保督察,全面建立“控源头、强治理、重利用、严监管”机制,一方面加快对磷石膏堆场的整治,一方面加强磷石膏综合利用开发,控增量、消存量,双管齐下全力推进。去年12月25日至26日,全市8个磷石膏堆场整治项目通过了专家验收,标志着绵竹顺利完成了磷石膏堆场第一阶段的整改要求。

铁腕治理控增量

8座磷石膏堆场已完成整治通过专家验收

2017年12月22日上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四川省反馈督察情况电视电话会议召开;12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陈万见率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新市工业园区,对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并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12月26日,全市中、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沱江流域水环境整治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万见,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远骏分别对全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沱江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12月28日下午,中共绵竹市委十三届第49次常委会议召开,专题听取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事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有关问题进行逐条研究部署……

“整改不合格的企业坚持不予生产”、“要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坚决淘汰和关闭一批环保不达标、对环境破坏大的企业”、“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对履职不力的干部要通报批评,两次被通报批评的要坚决问责处理”……市委、市政府态度鲜明,全市上下向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发起了总攻!

绵竹作为全国重要的磷矿基地之一,磷化工产业是全市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然而,过去多数企业配套环保设施较为落后,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环境历史“欠账”逐渐累积显现,11座磷石膏“人造山”成为绵竹人的一块心病——除占用大面积土地外,这些磷石膏堆场还带来了扬尘污染、地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等问题。

为确保限期完成规范化整治,绵竹委托省环科院为磷石膏堆场制定了“一堆一策”整改方案,按照“防扬尘、防渗漏、防垮塌”的目标,通过修建挡墙、截洪沟和坡面防渗等措施,有效防治堆体渗漏破坏流域水质。7个停用的堆场按照尾矿库和固体废弃物治理标准,对磷石膏渣全部加固封存进行物理隔绝,同时恢复堆放地的土壤和植被;4个使用中的堆场,采取皮带输送、边坡整治及绿化等措施,防止产生地下水污染和扬尘污染。

1月4日,记者在龙蟒二分厂磷石膏堆场内看到,原来灰黑色的山体经过固定、防渗、覆土、绿化等一系列无害化处理,已变身成一座秀丽的青山,成为一道绿色的景观。遵道镇水保村村民杨军告诉记者说,“以前这里是一座小黑山,周围粉尘重,现在通过整治,彻底变了样。”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规范化整治,这里300万立方米的磷石膏进行了加固防渗、防滑坡等措施,整个渣山共覆土8万余立方,种植树木10万余株。堆场周边修了水泥渗透液导流沟,布设了9口监测井,企业和环保局会定期对周围地下水进行监测。”市环保局副局长周峰介绍,去年12月25日至26日,包括龙蟒一分厂磷石膏堆场在内的8个磷石膏堆场整治项目通过了专家验收,标志绵竹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整改要求。目前,另外3座磷石膏堆场正在按要求进行整治,预计2018年内完成整治任务。

除此以外,绵竹还对磷化工产业下了狠手,从源头严控磷石膏新增量: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停止了磷矿开采,特别是对于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的157口矿井全部关闭;全面停止审批产生磷石膏的生产项目,对渣场用地申请一律否决;停产绵竹新兴磷肥厂等8家企业,关闭5家,目前绵竹磷石膏产生企业仅剩5家。

院企合作实现“变废为宝”

筹建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园努力消存量

1月4日,三佳饲料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一辆辆大卡车将磷石膏转运至生产车间,经过粉碎、筛选、气流干燥、炒制、改性、成品等一道道程序后,成型的石膏砌块整齐地排列在传送带上……在纸面石膏板车间,灰黑色的磷石膏被送进密封容器,经过煅烧等工序,最终变成一张张白色的纸面石膏板。在轰隆隆的生产车间里,记者见证了磷石膏“变废为宝”过程。

提高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绵竹永不停歇,三佳公司的发展正好印证了这一观点。“从单纯生产用于水泥的改性磷石膏到后期的石膏砖、石膏板,随着技术的提档升级,磷石膏的使用量明显提升。”公司总经理廖云元如是说。

而在拱星工业园区,一群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条道路的各项数据进行采样。绵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雨告诉记者说,“这半年时间以来,我们定期检测这段路的各项数据,包括弯沉值、压实度、水、土指标影响等等,目前各项数据和指标都趋于良好。今年3月,这段路将迎来交通部、建设部等部门的联合检查和验收,如果验收合格,今后磷石膏将有望替代连砂石,并被广泛用于透水混凝土、装配式建筑、建筑修补材料、道路建设等方面。

据了解,这条路长约600米,分12个标段,铺设于2017年7月,是绵竹绵筑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水利学院成立“高性能绿色建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以后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式做的一次有益尝试。其实验的主要方向就是通过纯化等技术对磷石膏进行深度开发,使其媲美天然石膏,扩大其应用范围。

在绵竹,为了提升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市委、市政府一方面鼓励企业走院企合作之路,从技术创新方面进行突破,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相关企业,加快筹建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园。市经科局总经济师陈骁告诉记者说,目前,绵竹已投用5个综合利用项目,具备年消耗磷石膏270万吨的生产能力,5家产生磷石膏的企业中已有两家达到了产销平衡。另外,绵竹将拟建一个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园,并出台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努力将磷石膏变废为宝,为实现产销平衡做出最大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