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高新区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

www.scol.com.cn  (2018-01-05 10:34:5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 列入国家试点

记者获悉,德阳高新区“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近日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列入试点的通用航空产业类创新型产业集群。此次列为全国试点的共有29个集群,德阳高新区为四川省唯一一家。此前,仅有成都高新区的“数字新媒体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试点。

据了解,目前,德阳高新区拥有通航产业企业2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6家,加拿大控股企业1家。区内拥有4D类机场1个(广汉机场),筹划建设的通用航空机场1个,临时起降点3个,航线运行体系完善,通航产业配套保障服务体系已逐步建立。拥有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航空零部件生产企业17户,拥有四川上之登新材料有限公司等航空材料生产企业10户,拥有西林凤腾、星耀航空和三星通航等企业为代表的运营企业6户以及1户航油研发生产企业,具备了较为完整的航空器研发制造和配套产业体系,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

近年来,德阳高新区紧扣“通航人才培养”主题,紧密与民航飞行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四川航空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大学及科研院所合作,营造“产、学、享”的通航产业氛围。通过有效整合通航资源,集成落实通航政策,完善通航协同创新机制,培育通航创新文化,搭建通航产业创新创业转化孵化平台,构建通航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等多种措施,有效激发区域性通航产业创新创业活力,在区域内外形成了想创、会创、能创、齐创的生动格局。

201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由德阳市人民政府和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7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在德阳高新区内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广汉机场举行。本届航展秉承“大规模、高水平、国际化、专业性”的发展方向,以“共舞蓝天,融合发展”为主题。航展期间共有5支世界一流特技飞行表演队和世界各地的130余架飞机参展,展览范围包括飞机整机、发动机、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与设备等航空航天上下游军民融合产品,展览进一步提升了四川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四川省航空航天制造业的水平,带动了德阳高新区通航产业的升级发展。

据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是国家科技部牵头,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重要抓手,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获批后,科技部将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工作引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产业集群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有利于进一步聚集创新要素,提升集群创新能力,挖掘集群创新驱动潜力,促进区域创新发展。

下一步,德阳高新区新区规划“一湖六岛”的空间布局,打造以通用航空为主导的“1+N”产业体系,发展“航空+”新产业,以“建设全国最大的航空基础设施整体方案设计制造基地,最具特色的军民融合航空器零部件研制基地、航空全产业链人才培训基地,最大通航旅游会展基地、中国通用航空服务价格指数发布地”为目标,打造“中国最牛航空小镇”,全力推动通航产业在短期内快速形成产业集聚和爆发,把高新区建成中国通用航空产、学、享综合发展高地,打造以通航为引领,文化、产业、人居共享共融的新型城镇化区域。(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通讯员刘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