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赢脱贫攻坚战向美好生活进发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46:3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回望2017·脱贫攻坚篇

●强化保障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

●细化举措切实做到“七个扎实推进”

●创新机制促进贫困户增收亮点多

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是不容懈怠的重要使命。

2017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总动员”的良好格局。

截至目前,我市全面完成了2017年度减贫任务:16219名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全部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达到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退出的157个市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全部降至3%以下,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

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掷地有声!

>>>2017年德阳脱贫大数据

●16219名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全部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退出的157个市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全部降至3%以下;

●全市共落实资金76945万元,对点精准落实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政策帮扶措施;

●全市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729万元,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保障

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

决策部署到位。2017年,市级共召开34次会议,其中市委常委会12次,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各县(市、区)召开134次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及时将减贫计划分解落实到县、乡、村、户,层层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编制完成交通、水利、通信等22个专项扶贫实施方案,全市共落实资金76945万元,对点精准落实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政策帮扶措施。

组织保障到位。为加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力量,增补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协助市委副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工作。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全面落实了扶贫编制及领导职数。我市扶贫移民部门领导职数按照规定的4名上限核定并落实到位;将“德阳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办公室”改建为“德阳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新建“德阳市扶贫开发中心”。市辖6县(市、区)统一组建扶贫移民局;领导职数一律按规定的3名上限核定;人员编制数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政府工作部门人员编制平均数。全市6县(市、区)共增加编制65个,总数达到132个;增加领导职数12个,总数达到22个,县级脱贫办新抽调人员107名。加强行业部门扶贫人员配置,各部门均安排专职领导、工作人员,做到脱贫攻坚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专项扶贫资金落实到位。全市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729万元,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到中央、省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109万元;筹集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263万元,比上年增加865万元,增长16.02%;各县(市、区)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57万元,比上年增加1117万元,增长49.9%。

细化举措

切实做到“七个扎实推进”

扎实推进住房安全保障。2017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竣工7156户,通过“回头看”将733户纳入当年住房改造新建政策扶持,剩余的455户纳入2018年计划,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和质量;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已建成240套,建成率达100%;地质灾害危险区内111户贫困户已完成住房修建,入住率达100%。

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组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88个527人,指导培训服务贫困户14786人次。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503人,其中有就业愿望和帮扶需求的17097人已全部实现就业(转移就业10342人,依托扶贫产业就业和在家务农6755人)。兑现就业扶贫政策性资金859.78万元。组织各类就业扶贫现场招聘活动1245场(次),提供岗位96205个(次),提供职业指导9869人(次)。

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全市共发放资金2.17亿元,受助学生34万人次;为214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落实特别资助政策,继续实施“三免三定”计划和藏区、彝区“9+3”免费中职教育计划,2017年2120名贫困学生受益。2016年“三免三定”招收学生507人,学制一年,已有499人实现就业、8人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就医“先诊疗后结算”一站式服务和“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为我市171543名贫困人口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个人实际支付比约6.7%,免费体检贫困患者6.2万人。针对全市贫困群众患病率排名前20类的重点疾病,开展分类施治行动。截至2017年10月,对能一次性治愈3818人开展集中治疗8703人次,对需维持治疗8921人,累计治疗9732人次,集中救治覆盖面达到100%。

扎实推进“两线合一”工作。2017年7月1日,我市农村低保标准上调至350元/月,当年市内脱贫户人均纯收入标准也相应提高,实现了“两线合一”。

扎实推进财政扶贫和金融扶贫。共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729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狠抓“四项扶贫基金”工作,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全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已发放737.29万元,救助贫困人口14766人;产业扶持基金已发放154万元,惠及贫困人口420人;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促成7376名贫困人口获取金融贷款支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总额60101万元,比年初增加8341万元。

扎实推进“五个一”驻村和干部帮扶。构建了“五个一”帮扶工作体系,为401个市级贫困村选派220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521个市县部门、821名驻村干部进行对口帮扶;为948个有插花式贫困户的行政村派遣了“三个一”帮扶力量。驻村和干部帮扶有序推进。

扎实推进督查督导。2017年全年开展了7次督查督导。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共抽调3384人次按照“进家门、见本人、摸实情”的方式与37959名贫困户、16948名非贫困户面对面进行交流、面对面听取意见。在每次督查时坚持将上一轮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入当次督导的重点内容,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确保各级各部门将问题整改到位。2017年督查督导共发现问题159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创新机制

促进贫困户增收亮点多

旌阳区着力引导党员、致富能人组建“产业互助组”29个、培育专业合作社5个,有效带动500余户贫困户产业发展。

罗江区按照“适度规模、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原则,打造具有“造血”功能的精准扶贫产业园,整合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建成精准扶贫产业园26个,面积达4000余亩;采取把财政资金形成资产量化到贫困户的方式,覆盖贫困人口5200多人。

绵竹市因地制宜打造玫瑰、猕猴桃、大蒜、乡村民宿等21个特色“品牌村”,采取村支部带头“做给贫困户看、带着贫困户干、帮助贫困户销”的方式,形成由一家一户“各自为战”的小农生产到“抱团”对接大市场的转变,惠及贫困人口28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1000余元。

中江县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率先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调动村集体积极性,全力解决空壳村。(德阳日报 记者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