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阳干部“充电”忙投身发展劲头足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45:4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我市扎实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纪实

举办4期“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9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培训班,举办“成德一体化同城化建设”等三个重点专题研讨班,举办德阳讲坛·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讲座……2017年以来,我市紧密结合德阳发展和干部队伍实际,形成和完善了集党校培训、高校培训、网络培训、基地培训、自主选学“五位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和5年递进培养计划,全市广大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90%、75%、60%这三个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

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参训率达90%,科级领导干部参训率达75%,一般干部参训率达60%,为德阳倾力打造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生态田园典范提供了强有力的干部人才保障。

抓住“牛鼻子”

党性教育实现全覆盖

2017年12月4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华蓉为首期学员作了生动、全面的学习动员报告。“要准确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以十九大精神统揽各项工作,切实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王华蓉对学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悉,从2017年12月4日起至2018年4月,全市70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000余名市直机关正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分批分期轮训。这是我市去年以来开启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又一强大攻势。

2017年,我市在省委党校连续举办4期“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参训学员共计200余人,实现市级部门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市、县(市、区)两级组织部全体组工干部三个层面“全覆盖”。

在市委党校,我市举办9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及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培训班、9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培训班,分别对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市直机关正科级领导干部共计1700余人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同时,提前谋划全面做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培训准备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我市还成功举办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县处级主要领导读书班,组织全市正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全省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

……

去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教育培训工作首位,以培育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为主线,通过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队伍“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参加培训的干部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在各自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阔步迈向新征程。

提高“含金量”

能力培训注重精准化

“无论是课堂授课、实地教学,还是所听、所闻,每时每刻,都让我有所感触和收获,特别是在如何将广佛同城化经验实践到成德同城化上,指出了一条非常具有建设性的路子。”去年4月,在参加“成德一体化同城化建设”重点专题研讨班培训后,广汉市副市长聂忠顺感叹道,此次培训不仅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触及了内心,一些原来在工作实践中不好解决的棘手问题,如今豁然开朗。

同样,参加此次培训的绵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武也从中受益匪浅。孙武在培训后提出了对成德同城化发展的几点思考,“经过10天时间学习,对成德同城化发展有了进一步认识,今后工作思路更清。”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抓培训强队伍促工作”的理念,紧紧围绕德阳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业务素养——

走出去,学回来。为加快推进市委两个“一号工程”和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我市与中山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成功举办“成德一体化同城化建设”“全面创新改革与军民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等三个重点专题研讨班,实地考察学习了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同时,加大对市直部门教育培训项目统筹管理力度,指导市直部门举办业务培训班33个,共计培训2000余人次。

树品牌,拓视野。我市向市财政争取专项资金,打造德阳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德阳讲坛·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讲座,每月一次,邀请全国各地知名专家到德阳授课,努力为全市干部创造学习条件、优化学习环境、拓展学习视野。

改方式,提能力。我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培训资源、改进培训方式,全面推广党政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和在线考试,通过网络平台设置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12个主题50个学时的视频课程,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均完成课件学习并通过在线测试。同时,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干部考察工作规范等13个组织工作重点任务为专题,针对市、县两级组工干部和市直部门分管领导、政工(人事)干部开展培训1500余人次,有力地提升了全市组织工作水平。

打造“升级版”

教育培训突出高质量

2017年是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基础工作提升年。我市坚持筑根基、谋长远、讲持续的定位,夯实“基地、师资、制度”三大基础,积极探索应对新时代挑战的科学模式,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

近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三所学校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高校干训基地,三所学校将积极发挥优势,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同时,我市大力推进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制发《德阳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方案》,细化明确了建设标准、申报流程和评审办法,目前,已向省委组织部推荐报送“省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20个。

2017年,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国家级智库专家汤继强,四川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王友平等“大咖”先后来到我市,为我市干部开展了一场场触及心灵的讲座,凝聚起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引进来”的同时,我市鼓励本土师资队伍“走出去”,积极选派党校老师参加上级调训,大力选聘优秀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培养并纳入师资库管理优秀师资379人。在“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评审中,我市1个案例入选《四川脱贫攻坚案例选》,1个课程获评全省优秀课程。

为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我市建立完善部门单位、培训机构、参训人员“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跟班督学制度,抽调专人对赴外培训班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坚决杜绝以训代游、以训代休等不良现象;建立学员打分制度,坚持每期培训每节授课都由学员对培训机构和授课老师打分,重视做好培训质量评估和培训机构管理;建立绩效考评制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学员参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任用考察的重要内容,使教育培训成为了解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的渠道。(德阳日报记者 叶书英通讯员辜习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