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去杂存优 让旌城绿意更浓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38:53)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旌湖东岸凯江路大桥至岷江路大桥段提档升级工程作为我市城市提档升级重要内容,在绿化梳理上有诸多讲究,其目的不仅是为城市添绿,还有利于树木健康生长,提升城市景观品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更生态更休闲

据市住建局市园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进行提档升级工程路段的树木,大多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栽种的,一些杂乱的小树木需要移走,才能保证留下的优质树木很好地生长。因此,本次施工对绿化梳理的主旨是去杂存优。

据介绍,从植物生长需求的角度上讲,树木栽植初期大小规格近似,由于科属不同,有的已长成枝叶繁茂的大树,而有的在大树下光照、养分、水均得不到充足保证,这就造成生长弱势,病虫害多发。因此,适度的移栽对乔木是十分必要的措施。

随着近10年德阳城市的不断发展,市民对活动场地的需求矛盾愈发突出,但却有大片绿地被遮蔽在茂密的树林下,成为死角和让人望而却步的区域。从空间释放的角度上讲,滨河绿带不是单纯的植物绿化,核心是满足市民休闲、游玩和参与。没改造前,旌湖沿线的植物过度密集,造成人不能进,不能使用,不但是对公共空间造成浪费,还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一些小动物甚至一些不文明的人都在植物密集区大小便。

更安全更美观

据悉,此次施工还从安全的角度进行了考量。此前,临湖的植物密度大,经过多年的生长,对周边建筑和行人存在安全隐患。在峨眉山南路,有几株大乔木与道路有较大冲突,多次发生交通事故,已到了不得不重新改造、移栽、修剪的程度。

另外,从美观的角度而言,随着城市面貌和城市战略的不断升级,两岸柳绿花红,是很美丽,但是德阳更要展现出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新形象。通过改造后的绿化小品和节点,将带来新的气象,新的景观。

据了解,本着去杂存优、美化城市的施工出发点,在旌湖东岸凯江路大桥至岷江路大桥段提档升级工程中,会对沿线原有的几片银杏林进行优化,移走生长不好的银杏树,添加栽种优质的银杏树。来年深秋初冬,爱美的市民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将在旌湖沿线拍到更好看,更成规模的银杏林。

另据介绍,施工中,根据美化需要,旌湖沿线还有可能增加樱花树等景观,形成花阵。(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