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建引领 旌阳区精准扶贫有“三度”

www.scol.com.cn  (2017-12-30 22:41: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林家 旌轩)德阳市旌阳区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推动和党员示范带动两个作用,把组织资源转化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优势,积极创新扶贫三模式,打造“党建致富链”,助力脱贫攻坚,让旌阳精准扶贫有广度、力度和温度,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有广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根本出路。

旌阳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实施“贫困村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落实精准扶贫示范项目资金,由第一书记领办,引导贫困户广泛参与,培育新中镇马鞍山“旌峰跑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东湖乡刁桥村“建民水产养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龙虾养殖等产业发展示范项目11个。

据了解,东湖乡刁桥村养殖合作社把2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5亩土地租用,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贫困户钱正富加入小龙虾养殖后,1亩地实现收入6000元。

据和新镇辣椒协会理事长蔡光华介绍,通过辣椒协会,和新镇成立了20多个专合组织。通过专合社的带动,加上辣椒协会支部的引领,把全镇脱贫攻坚产业这一块推向好的发展趋势,使贫困户收入提高比较快,脱贫的步伐也加快。“英雄岭村17组贫困户丁继平,通过种植辣椒脱贫致富,实现年收入15000元。”蔡光华说。

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合作社与呀买网、金商客等本土电商平台合作,实行线上线下销售,全区2017年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3亿元,有效拉动农户致富增收。

组织+金融+贫困户”,扶贫有力度

旌阳区双东镇东美村贫困户李小军搭上了“双基共建奔康快车”,从农行授信贷款2万元,做了两件事:一是改建原使用空心大砖修建的危房,确保了居住安全;二是发展种植业和生猪养殖,现养有2头母猪、7头育肥猪,预计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全靠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有了银行的资金保障,只要自己勤快点,有技术,荷包会越来越鼓。”12月29日,李小军颇有感慨地说。这是旌阳区实行“组织+金融+贫困户”模式的一个真实写照。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保障是扶贫工作基础。据介绍,该区始终坚持金融支撑、强化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核心作用,聚合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金融部门力量,深入实施“双基共建奔康快车”活动,实行“乡镇党委+农信社+村两委+村民”四位一体的联动工作模式,有效解决贫困户脱贫所需资金难题,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员+互助组+贫困户”,扶贫有温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是扶贫中坚力量。

旌阳区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示范项目资金,鼓励引导党员、大户组建“产业互助组”,指导帮助贫困户,实现抱团发展;着力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努力增收致富。目前,全区已组建“辣椒产业互助组”等产业互助组29个,为贫困户提供无偿技术指导、就业岗位推荐等具体帮扶,实现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