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 四川中江“出门见绿、推窗见景”

2022-09-30 10:2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开丰 顾朝辉 梁潼 德阳频道 王攀)9月29日,四川德阳中江县的鹰嘴岩水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装饰工程施工,该项目预计春节前可全部完工。据了解,鹰嘴岩水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江县建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实施的众多项目之一。项目完工后,将助推七里坝湿地公园建设,改善中江城区水环境,还可提灌东北、南华2个乡镇5个村0.4万亩农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为目标,城市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市综合承载力稳步提升,城市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城市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市建设发展效果显著……英雄黄继光的故乡正以崭新面貌阔步新时代“赶考路”。

这十年,基础设施夯实有力。

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中心城区范围扩大到30.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8.45万人。完成道路建设25.36公里,道路改造21.01公里,杏花大道、金银花北街、南华大道等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城市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实施凯江一桥东侧综合整治、小东河临时便桥等零星破损工程施工,使居民出行更加便利。改造城区污水管网12.7公里,排水管网长度达到156.79公里,城市供水规模4.5万立方米/日,供水普及率95.66%,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8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这十年,城市更新提质增速。

中江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补短板、提品质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5个、投资4.96亿元、改造面积53.31万平方米,惠及住户5499户,老居住区内道路、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改造升级文体中心、市民中心、魁山公园、小铜山公园,市民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2015年至2022年8月底,商品房施工累计面积443.6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02.58亿元。

这十年,公园城市焕然一新。

中江以创建公园城市为目标,建成玄武、魁山、北塔、南塔等公园,公园数量从2012年的9个增至2022年的14个。城市绿地面积982.99公顷,公园绿地371.3公顷,绿地率达32.76%,绿化覆盖率达37.39%,实现了“出门见绿、推窗见景、入园见花”。

这十年,城乡统筹成效显著。

中江大力推进重点镇培育创建,仓山镇、集凤镇、辑庆镇、龙台镇、太安镇、永太镇6个镇被评为“省级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仓山镇、龙台镇成功入选“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库。累计完成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3.75万户,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建三改”2.36万户,新建农村聚居点580个。建成投运81个乡镇(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达2.56万吨/日,配套污水管网254公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5.4%,新改建乡村公厕315座。

“放眼未来,中江将坚持公园城市理念,以‘三江六岸’为重要依托,完善生态系统、健全公园体系、凸显山水功能、注重历史文脉传承,打造宜居城市新示范、魅力城市新名片。”中江县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