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秋收忙秋种 德阳全力护好“粮袋子”

2022-09-10 10:1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三春不如一秋忙,收到家里才是粮。眼下正值德阳全市秋收秋种关键期,德阳市广大农村一派火热景象,各地一手抢秋收一手抓秋种,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

​抢秋收 大春整体收获进展顺利

9月6日上午10时,在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数架收割机正在一望无垠的金黄色稻田里忙着收割。

当前正值大春作物收割期,连续15年粮食总产量居全省第一的中江县,抢收正在进行。田地里,机器轰鸣声不断;田坎上,人机配合娴熟,正将稻谷装袋上车,运往专合社烘干房。

在专合社院坝里,短短10分钟内,就有4辆拖拉机载着稻谷前来。“目前有10名机手、30多名其他劳动力下田抢收。我们种植的1026亩水稻,在前段时间高温干旱来临时已基本成熟,受影响不大。”专合社负责人常滔介绍道。

数公里外的永太镇高坝村,稻田里人工收割也正如火如荼进行。村民三五成群,弓腰开镰,将割倒的水稻整齐均匀地铺在身后,打谷机不停运作,村民们有序将水稻放入其中,稻粒很快被装满口袋运到路边的小型拖拉机上。

“今年初,中江县政府和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签订供水协议,提前供水关‘秧门’,延长了水稻大田生长时间。”中江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正龙说,县上还统筹项目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保证了大春作物产量和质量。据了解,中江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42.3万亩,预计产量24.7万吨。截至9月6日,水稻收获面积13.4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31.8%。

记者从德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大春粮食已收143.12万亩,其中水稻55.63万亩、玉米72.87万亩、大豆4.47万亩。今年大春整体收获进度较去年提高3.73%。

忙秋种 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秋粮要应收尽收,秋种也要快马加鞭。目前,德阳市多地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科学秋种,助力全年粮食生产保持稳定。

9月7日,位于天府旌城白鹤社区的德阳市秋马铃薯绿色高效种植示范区里,农机手娴熟地驾驶操纵着马铃薯种植机,驶过之处,平整的土地隆起笔直的田垄,十几分钟一垄马铃薯就播种完毕。

与此同时,在另一旁的田里,全市2022年秋马铃薯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培训会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德阳市农技站副站长魏斌正在给种植大户现场讲解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7月以来,全市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给全市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发展晚秋生产,是落实灾后补歉稳产的重要手段。”魏斌介绍道,将采用“3个标准化”种植技术,实现秋马铃薯绿色高效生产。标准化用种,采用适宜的优质良种,消毒浸种,促进出苗早而整齐;标准化栽培,适当增加种植密度,采用深沟高厢,垄作栽培;标准化田管,使用绿色防控技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

参加现场培训的旌阳区双东镇凉水村吉庆家庭农场负责人黄孝兵告诉记者,去年他种的马铃薯大概每亩毛收入可达到3000多元,参加此次现场培训会,通过专家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让他更有信心种好马铃薯。

“今年全市推广马铃薯秋作种植18万亩,较上年增加8万亩。每个区(市、县)都将创建千亩示范片。”魏斌介绍道。

记者从德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计划发展秋粮32万亩、秋菜20万亩,全市粮食播面有望突破470万亩,总产突破200万吨。

强政策 牢牢守好“天府粮仓”

德阳是“天府粮仓”的重要承载地。如何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保障粮食丰产稳产?德阳市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千方百计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为顺利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狠抓粮食生产,充分利用全市288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机械化种管收,强化科学肥水管理,加强病虫防控,成立农技服务队派出农技人员千余人深入一线指导生产,同时积极兑现各项种粮补贴调动种粮大户积极性,今年德阳市已下发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8382万元(今年国家分两批次下达),惠及农民819165户次。持续开展科技示范、培训宣传,推广高质高效技术,对农肥、种子、农药等农资进行物化补助,支持机播、机防等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近两年,全市共实施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项目、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8个,通过示范带动、辐射推广,有效推动现代粮食产业高效发展。

同时,落实中央、省、市、县晚秋粮生产资金2735万元,为全年粮食生产最后冲刺增加强劲动力。

德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德阳市将围绕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按照基础再夯实、园区再升级、产业再发展、效益再提升的建设思路,力争通过3至5年的时间,全市创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30个,建成高标准农田313万亩以上,以种粮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达4500个以上,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有力支撑210万吨产能的德阳“天府粮仓”稳产丰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