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柳变“金枝” 绵竹村民家门口搭上“致富车”

2022-01-12 14:4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菲 牟文 德阳频道 薛伟光)当前,正是银柳大量上市的时节。绵竹市富新镇五福社区华达花卉种植园内,30余名工人正忙着为捆扎好的银柳染色、晾晒……谈笑间,一捆捆七彩银柳装箱、搬运上车,即将运送到国内外。

银柳是一种“年宵花”,树形美观,春节出芽季节,满树银芽,富贵美丽,由于银柳的名字跟银两、留银谐音,能寓意招财进宝,增进财富,因此也被大家称为旺财之花。农历春节期间,不少人喜欢在家里摆上几束五颜六色的银柳,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几分生机勃勃的明亮色彩,同时也讨个吉祥的好彩头。

进入10月,银柳陆续发芽,华达花卉种植园内就渐渐忙碌了起来,特别是春节临近,国内沿海地区、云南以及欧美、东南亚地区的订单纷至沓来,种植园几乎每天都要加工约300万枝银柳。村民们从早忙到晚,虽然辛苦,但眉梢眼角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50多岁的五福社区村民周述玉将银柳浸泡进装满蓝色染料的染缸,稍等片刻,花苞均匀着色后再整齐摆放在花棚内晾晒。“这个天气要晾晒一天,颜色才会完全固定下来,到时候颜色会更加鲜亮一些。”周述玉说,他和其他20多位村民负责红、橙、黄、绿、青、蓝、紫、玫红等8个不同颜色的染缸,染色晾晒是银柳加工的最后一道工序,白色花苞的银柳经过他们的精心“装扮”后,便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每年10月到春节前是收获季,年底来种植园忙碌一番,挣个万把元欢欢喜喜过春节。”五福社区村民陈昌忠笑着说,家门口打工,活儿不重,每月还能挣3000多元的工资,挺开心的。

“今年银柳早已供不应求,在进入12月底之后价格有了小幅提升。”据华达花卉种植园销售主管刘婷介绍,种植园的种植田分布在绵竹市多个镇,共有2000余亩地,在各个种植田进行剥壳、分拣、捆扎后,所有的银柳会统一运送到五福社区的加工点进行染色。进入1月后,每天都有300万枝左右的银柳从加工点发出。为了赶订单,仅是五福社区的加工点就招了30余名村民加班加点赶工。从种植、剥壳、分拣到染色、装箱,有千余名村民在家门口搭上了“致富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