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灯笼串联成德两地发展新机遇 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2021-12-30 10:5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摄影 肖开丰 德阳频道 古蓉媛)12月29日下午,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里灯笼一片繁忙景象。中江县永兴镇大柏山村的村民们正在赶着春节的节点,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厂房外一个个饱满的大红灯笼铺满院坝,满地“中国红”令人惊艳。

给灯座挂上钩、穿上钢丝,制成灯笼骨架,再“穿”上缝制好的灯笼布,贴上装饰物,一只灯笼就做好了。灯笼加工,带动了两地百姓就业务工。以鸿发灯笼厂为例,常年吸纳用工120余人,带动周边群众家庭制作1000余户。

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于金堂、中江交界地带,目前借助“一带一路”,当地灯笼已远销欧美、东南亚。截至目前,产业园已与全国20余家灯笼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园区用地仍在进一步落实当中。后期园区内灯笼企业将实现抱团发展,打造出集灯笼设计开发、灯笼制作、销售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走上以灯笼产业为主,相关喜庆产品产业链为辅,延伸发展喜庆服务总部、文化体验、乡村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

今年9月,金堂与中江两地政府签订了《共建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 加快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合作协议》,着手实施《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策划包装灯笼文化体验中心、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个。

为打通跨区域通办壁垒,金龙镇政府与永兴镇政府签订了《成德眉资政务服务同城化——金龙镇、永兴镇通办协议》,未来两镇将以政策咨询、资料代审的方式,实现跨区域通办,让资料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两地群众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满意度。此外,两地还启动编制了《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总体规划》,规划面积8.95平方公里,规划年度2021—2035年,分起步区建设、园区主题建设、远景发展三期,策划包装灯笼文化展示场馆、文化街区改造等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46.9亿元。

如今,园区以灯笼设计制造、物流、销售全产业链为主,相关喜庆产品产业链为辅,推进产业纵延横联,目前已建成金龙鸿发灯笼厂、润森仿真花手工作坊等产业。2021年金龙鸿发灯笼厂吸纳两地务工人员500余人,截至10月底,实现销售收入180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