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承廉 绵竹年画赋予时代新内涵

2021-11-17 16:4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陈旭 德阳频道 薛伟光)近年来,绵竹市纪委监委依托绵竹年画传统优势,充分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以画承廉、画赋廉意,积极创作优秀廉洁年画作品,形成独具特色的绵竹廉洁年画特色品牌。

(绵竹廉洁年画)

活用资源,搭建基地新平台。依托绵竹年画博物馆和轩辕年画展示馆等平台,逐步建立集创作、培训、展示、参观、推广于一体的廉洁年画创作基地,2006年被评为德阳市廉政文化创作基地,2011年4月被省纪委命名为四川省廉政年画创作基地。今年,绵竹市积极拓展廉洁年画社会功能,主动将廉洁元素融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在遵道镇棚花村成功打造“清涟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清涟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同绵竹年画博物馆、轩辕年画展示馆一道,共同搭建起绵竹廉洁年画创作的新平台。

(新建成“清涟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传承创新,推出年画新作品。绵竹廉洁年画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基地创作了《采莲子》《迎祥纳福》《清廉一生》等一大批廉洁年画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表彰,并在中央纪委、四川省纪委网站推广。同时,创新推出《年画说条例》《年画说准则》《年画话改革》《监察法来了》系列廉洁年画口袋书、“廉洁年画电子屏保”、廉洁年画电子贺卡、党的十九大廉洁年画微信表情包等作品,有力扩大了绵竹廉洁年画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绵竹年画传承助力添彩。

(《采莲子》获廉政年画创作一等奖)

润物无声,营造廉洁新风尚。绵竹市纪委监委以廉洁年画为载体,将廉洁元素融入到干部日常生活细微处,积极倡导廉洁清风正气。廉政年画系列口袋书被德阳市纪委印制10000余册,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推送,廉洁年画系列电子贺卡多次被省纪委转载,提醒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廉政年画电子屏保”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4000余台电脑安装运用,党的十九大廉洁年画微信表情包下载15万次,点击量32万余次,受到干部群众热捧。同时,绵竹廉洁年画创作基地常年对外开放,今年以来,共接待省内外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参观20余万人次,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崇廉尚洁新风尚,持续营造绵竹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创作廉洁年画电子贺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