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种下振兴梦 花香溢满绵竹致富路

2021-05-19 11:3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唐妮 王平 德阳频道 薛伟光)微风过处,玫瑰飘香。清晨,沿着宽阔的玫瑰大道驱车前行,驶入德阳绵竹市麓棠镇地界,只见一望无际的玫瑰花田里,茂密的枝叶间偶尔探出一两朵带着露珠的粉色玫瑰,似含羞带怯的美丽姑娘,令人心旷神怡。沿着花香小路向花田里探寻,头戴草帽的花农正辛勤劳作,摘花、修枝、除草……一张张累并快乐的笑脸里,藏着当地村民芳香四溢的“致富经”。

每年从4月中旬开始到5月底,中国玫瑰谷万亩玫瑰悄然开放,迎来八方宾客共踏芬芳之旅。为了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芬芳产业带来的实惠,近年来,绵竹市通过土地整理、建设玫瑰乡村大道(S216旅游观光线)、新建“玫瑰新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功能配套等措施,积极打造特色小镇,在玫瑰花海中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画卷。

芬芳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日前,记者来到国家玫瑰公园月季园看到,30多位村民分散在园区各个角落,他们或是手脚麻利地采摘鲜花、制作干花,或是拿着水管穿梭在花丛中浇水,或是躬身在茂密花枝间除草,一幅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平时主要做些施肥、除草之类的田间管理工作,一个月下来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家住玫瑰新村4组的李世会今年63岁,三年前,家里土地流转给银谷公司种植玫瑰后,她也在月季园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田地租金有2000多元,再加上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每年有2万余元的收入,比起种粮食来是翻了几倍。“园里的活路不算多,空余时间还能照顾家里,像我这么大岁数的人能在家门口有这份稳定的工作,高兴还来不及呢。”李世会说。

每年4月中旬是大马士革玫瑰的盛花期,为了保证能够提炼到最优质的精油,当地村民每天天不亮便背着背篓去采摘玫瑰。村民黄加凤告诉记者,上午采花,下午摘花蕾,一天大概能挣100多元。而等到盛花期最忙的时候,每个人每天能摘200余斤玫瑰花,收入200多元。

中国玫瑰谷项目在2008年“5·12”地震后进驻绵竹,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功种植大马士革玫瑰2万余亩,并以玫瑰产业为基础,形成了种植、精深加工、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玫瑰生态全产业链,推动绵竹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中国玫瑰谷的发展壮大,让周边村民也从中受益,他们或是到基地务工,或是开办农家乐,或是摆摊售卖玫瑰产品,极大地振兴了乡村经济。据银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每年支付农民工工资约1000万元,支付流转资金约2000余万元。而公司根据产业布局和分工,还成立了2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由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带头,每一个合作社有农户20-30人,建立起了广大农户广泛参与、共享产业成果的格局。

以花为媒 打响特色旅游品牌

“这玫瑰花真的太香了,我买了一些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玫瑰花瓣,准备带回去做玫瑰酱。”5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玫瑰谷三号展厅附近看到,粉色的大马士革玫瑰娇艳欲滴,蜜蜂蝴蝶围着花朵翩翩起舞,浓郁芳香沁人心脾。赏花的游客三五成群,闲庭漫步、拍照留念……

每年四五月份,麓棠镇连绵的群山下,2万余亩大马士革玫瑰竞相绽放,来自成都、德阳等周边地区的游客纷纷闻香而来,只为一睹玫瑰花海的浪漫多情。“成片的玫瑰花,清新的空气,仿佛人间仙境一般。”来自成都的游客龙宇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将照片发送到朋友圈与朋友一起分享。

对于麓棠镇麓棠村5组的王刚强来说,随花期而来的,还有源源不断的生意。2017年,王刚强敏锐地发现家乡旅游发展的潜力,便将自家住房改建成农家乐和民宿,近几年来,随着玫瑰路和月季大道相继通车,来麓棠镇赏花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他家的生意也越来越好。“靠着农家乐和民宿,每年都有7、8万元的收入。这段时间玫瑰盛放,客人更多了,我们一家人都忙不过来,还要请人帮忙呢。”王刚强笑呵呵地说。

一花开满城香。玫瑰产业的迅速发展,为绵竹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源泉和动力。2015年,麓棠玫瑰种植基地被中国花卉协会授名为“中国玫瑰谷”,绵竹成功举办首届玫瑰采摘节;2018年1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建设“四川绵竹国家玫瑰公园”,同年9月,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月季展,充满浪漫气息的月季产业园也因月季花海、玫瑰城堡、玫瑰湖等特色景点成为德阳一个新的网红景点.......而借力“花经济”,当地共有41户村民办起了民宿,有1000多人在旅游发展中受益。

“玫瑰已成为绵竹继剑南春、绵竹年画之后的第三张城市名片。”麓棠镇党委书记黄智说,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绵竹赏花,打响玫瑰这张特色旅游品牌,他们将以绵竹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镇域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沿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打造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努力营造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推动爱情小镇、玫瑰小镇、艺术小镇、温泉小镇建设,全力发展射水河现代观光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带、沿山玫瑰温泉体验中心和沿山玫瑰农业产业发展带,努力打造中国玫瑰温泉之乡和中国最大的玫瑰种植基地,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