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 这40个乡镇入围全省第二批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试点名单

2020-12-04 10:3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12月3日,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在德阳举行。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自贡市富顺县长滩镇、攀枝花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等40个乡镇入围全省第二批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试点名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德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吴成钢出席会议,省、市(州)、县党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80余人参会。

当天,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什邡市师古镇、旌阳区孝泉镇文化综合体,探访德阳推动此项工作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

在师古镇,与会人员参观了建于省级文保单位“南华宫”旁的镇综合文化站,该镇依托文化站,围绕张师古、红豆树、慈母山、雪茄产业、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药王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华宫”“天后宫”蕴藏的历史文化等特色,积极打造文化名镇。

现场手工雪茄制作吸引与会人员关注。 “烟叶是哪里产的?”“做一支雪茄有几道工序?”……围观者不断地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红豆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传统村落,现有7个较为集中的公共服务活动场所,文化设施齐全。此外,红豆村还引进社会资本,投资6000万元建设“红豆幸福里”文旅项目,成功打造特色文旅融合发展目的地,建成红豆十二坊、萌宠乐园、沙漠景观植物园、幸福小火车、婚俗文化体验馆等项目。

“群众文化活动很出彩,比如‘川西药王会’ ‘红豆 520’等活动,结合了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老百姓参与性强,达到了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目的。”雅安市委宣传部改革和产业发展科科长刘映艳说。

在旌阳区孝泉镇文化体育广场,热闹的舞龙表演吸引了众人眼球,广场旁的镇综合文化站便是该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据了解,孝泉镇综合文化站是“四川省优秀文化站”“四川省示范文化站”,2020年4月入选全国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试点。孝泉镇充分利用这一文化设施,在综合文化站设置了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培训室等,并以综合文化站为依托聚集社会文化力量,组建20余支文艺队伍,让农民群众“乐起来”。

此外,孝泉镇还依托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启“文化+旅游”模式,将孝文化、泉文化、民俗文化深度融入百姓生活,精准开展“文化订制服务”,组织举办上九会、民俗巡游、孝文化旅游周、城隍出驾、放河灯等传承百年的文化民俗活动。

   参观后,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党委书记李林很有感触:“这两个乡镇都结合了本地特色,打造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对当前社会进步很有引领作用的点位,看了以后我们深受触动,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

从点到面重点突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短板。近年来,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在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方面,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构建市—县—乡 —村四级综合文化服务体系;在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聚合能力方面,探索建立“乡镇文化站+市文化志愿者+乡镇文艺骨干+联村部门+ 农家乐+村民”六位一体运行机制,搭建数字化文化服务平台,扎实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与社会事业等协同发展;在提升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效能方面,成功打造三星堆戏剧季、绵竹年画节、罗江诗歌节等一批群众喜爱、影响广泛的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年均参与文化活动群众达 150 万人次,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事实上,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有显著成效,但乡镇却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新短板,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我省谋划实施了乡镇公共文化提质增效试点工作,并于今年 3 月启动了首批12个县25个乡镇试点,提出打造中心乡镇文化综合体。

和首批试点乡镇相比,第二批入选乡镇覆盖面更广、实力更强,带动示范效应更显著。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扎根基层,抓住当地特色,深入挖掘出地方文化内涵,才能积极调动起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未来,新入选的试点乡镇将继续常态化举办文化惠民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创建乡村文化振兴示范镇,实施新时代乡风文明创建。同时,试点乡镇还将进行新尝试和探索。在推动文旅融合上,将通过鼓励资源对接、跨界合作、平台搭建等方式,发展民宿、演艺、餐饮等经营性项目,发展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等特色产业;在文化传承上,将实施中心镇文化记忆工程,打造一批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

第二批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试点入围名单(40个)

成都市

双流区黄水镇 温江区和盛镇 金堂县竹篙镇

自贡市

富顺县长滩镇

攀枝花

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 仁和区平地镇

泸州市

合江县尧坝镇 泸县牛滩镇

德阳市

旌阳区孝泉镇 什邡市师古镇 广汉市三水镇

绵阳市

江油市青莲镇 安州区塔水镇

广元市

剑阁县白龙镇 朝天区曾家镇

遂宁市

蓬溪县蓬南镇

内江市

隆昌市龙市镇 威远县镇西镇

乐山市

市中区棉竹镇

南充市

顺庆区李家镇 南部县升钟镇 营山县回龙镇 蓬安县河舒镇

宜宾市

长宁县梅硐镇 兴文县大坝苗族乡

广安市

武胜县烈面镇 邻水县丰禾镇

达州市

渠县三汇镇 万源市八台镇

巴中市

巴州区化成镇 平昌县白衣镇

雅安市

天全县始阳镇

眉山市

丹棱县张场镇 青神县瑞峰镇

资阳市

乐至县石佛镇 雁江区丹山镇

阿坝州

若尔盖县降扎乡

甘孜州

康定市姑咱镇

凉山州

宁南县西瑶镇 会理县小黑箐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