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鸟儿德阳“安家” 背后是这群德阳人在“筑巢”

2020-10-09 16:5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每年初冬到次年初春,冬候鸟和旅鸟不远万里来到德阳旌湖越冬,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这成为了德阳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据初步统计,德阳境内现有野生鸟类260余种,在德阳市区可见野生鸟类已超过200种,数万只,目前德阳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观鸟目的地之一。

每当冬季来临,北京、上海、深圳、陕西、重庆……

甚至国外的爱鸟人士们不远千里万里,打着飞的、坐着火车赶来观鸟拍鸟

近年来,德阳市自然资源局与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创造了人鸟同城的自然景观,德阳城区内形成了以旌湖、石刻公园、东湖山公园等野鸟聚居带。中省市多家媒体曾先后对德阳保护野鸟工作公开报道20余次。候鸟保护工作获得社会认可的同时提升了德阳城市形象,推动了观鸟文化品牌的进一步发展。旌湖野生水鸟有雁鸭类、滨鹬类、欧类、鹭类等60余种,数万只,每年南迁的水鸟中,有不少直接在此过冬,吸引到美国、英国、德阳、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十余个国家爱鸟者,以及全国十多省上万人次的爱鸟者前来观鸟。

取得丰硕的成果,必然离不开正确的引导、真抓实干的精神和行之有效的措施以及全体市民的共同守护。德阳市自然资源局长期以来为保护候鸟,创建利于候鸟越冬的栖息地,营造人人爱鸟、全民护鸟的良好氛围做了诸多工作。制定方案,加强保护力度,共举保护意识。由该局野生动物工作站和森林公安牵头,成立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在严打破坏候鸟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主城区候鸟集中区域巡逻值守的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旌湖两岸候鸟集中区或观鸟台周边悬挂爱鸟护鸟宣传提示标语等方式,向市民群众传播人鸟和谐,共享美丽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念,并组织开展爱鸟护鸟等多项活动,提高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清淤河道,预留理想地域,共筑栖息环境。德阳市自然资源局与德阳市建投集团、旌湖河道清淤设计单位、爱鸟协会等单位协同开展工作,在防洪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在距离旌湖东西岸线30米范围内预留供水鸟栖息的浅滩、岛屿,并注重减轻人为活动对候鸟的干扰,形成了理想的候鸟栖息地。

部门联动,提高执法力度,共建良好秩序。德阳市自然资源局协同农业、水务、城管执法等部门,强化信息互通,密切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巡护过程中发现的非法捕鸟等行为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依法处置,提升市民整体素质,打造利于候鸟栖息的社会秩序。

建设鸟岛,营造宜居之美,共创适宜条件。德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研督导,在科学规划、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在旌湖河道建成了7个景观鸟岛,有效改善了越冬候鸟栖息的自然条件。

投放鸟食,感受生命之美,共营良好氛围。安排专人定点组织市民为红嘴鸥喂食,并普及相关知识,引导更多市民为候鸟正确投食,欣赏候鸟的美丽,感受生命的活力,实现了人与鸟的良性互动,构筑起人鸟和谐的生态环境。

制作画册,突出生态之美,共享幸福生活。由德阳市自然资源局主导,联合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共同制作了《鸟与城——德阳•人鸟共舞的幸福家园》画册,共分为《鸟》、《城》、《人》三个篇章,所有照片均拍摄于德阳市区,通过定格的瞬间传递出鸟类这个时光使者在城区所展现的生命气息和人鸟共居的和谐,表达了德阳市民践行天人合一、善良恭俭包容的优秀品格,构建起鸟、城、人三者命运共同体,同时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在美丽德阳的一片缩影。

随着德阳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爱鸟护鸟宣传力度的加大,爱鸟护鸟渐渐成为德阳市民的共识,每年秋冬季来德阳栖息的候鸟不断增多,未来,德阳必将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打造成为中国的“鸟语城”,在建设美丽德阳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摄影:李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