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返乡创业“试水到致富“领头雁” 旌阳孝感党员蹚出一条致富路

2020-09-29 15:3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赖雅莉 记者 古蓉媛)连续几天的阴雨,德阳终于迎来阳光的光顾,放晴。旌阳区孝感街道杨柳村党员张敏正在百香果田里忙着将紫红的果汁采摘装框。

“这刚刚参加了百香果产业论坛,与西南地区的专家、种植大户交流了,你要好好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种植中去,种植更多更好的果子,带动我们其他村民走上致富道路。”9月29日上午,杨柳村书记陈益武路过果园与张敏交谈时对他寄予厚望。

“百香果”在出名之前,一度因生产粗放分散、质量参差不齐而难以实现品牌效应。当地的蔬菜、农家乐等产业也始终缺乏有效的规范与引导。孝感街道创新农村基层党建,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集聚到产业中、把群众带到致富项目里,有效地激活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潜能。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传统基层组织和管理模式相对固化,也难以满足大家的愿望期盼了。”陈益武表示,何不将党员发动起来,聚集到产业链上,带动群众一起将产业蛋糕越做越大。

党建引领“二次创业”

2013年,张敏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什邡、南充等多地上过班。既干过自己的本专业也摸索过快递,两年的外地打拼后,出于对家乡的眷恋,张敏最终还是决定回家创业。“选哪个项目入手、有没有技术操作层面的难度......”张敏告诉记者,2015年回家后,经过考察和思考他和家人最终把创业的想法锁定在了稻田养鱼上。

“当时,在村支部的帮助下,申请到8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还组织我们到很多地方实地参观学习。”回忆起当时的创业路,张敏直言摸着石头过河,当时在德阳,张敏算是鱼菜共生项目吃“螃蟹”的先行者。

鱼池养鱼的水通过过滤后把鱼的粪便转化为供蔬菜成长所需的养份,既实现了节水、环保的理念,又保证蔬菜的绿色纯天然、不施化肥。目前,新基地已经出售了第一批鱼,为张敏带来了3万余元的收入。

培根固本 推动产业发展

地处城郊,孝感街道有着发展都市休闲农业的先天优势。随着党建“聚合”工程的开展,引导企业和种植户最大限度地聚合产业、聚合党员、聚合群众、共享发展,围绕百香果、蟠桃、食用菌、红提等支柱行业,组织分散农户成立圣风水果种植、风光农业种植、郊农水果生态园”等专业合作社科学种植、统筹采摘、规范价格,实现信息、技术、利益共享。“有了完整的党组织网络,都市农业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网络就覆盖到哪里”,孝感街道组织委员李江表示。

鱼菜共生新基地已经上轨道了,手上的事情逐渐理顺,爱拼有闯劲的张敏没有闲着,他又开始寻思着其他项目,准备带着周围的乡亲一起朝着更美好的生活奔跑。

百香果果子单价高、销路好,栽种后,摘果期长......在多方了解项目后,张敏最终将扩大创业方向定在了百香果种植上。

看着张敏回家创业打拼,同村的田雨苗、容福浩二人被张敏的拼劲儿所打动,在听说了张敏新的创业思路后,他们立马找到张敏,准备同张敏一同开启百香果种植。说干就干,去年,在杨柳村村支部的协调下,20余亩土地顺利流转,张敏就开始忙着田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树苗栽种。

今年7月,百香果开始陆续挂果成熟。目前张敏的百香果基地已经销售果子近万斤,收入近十余万。“我们主要通过电商来销售果子,刚刚果子成熟时,村上干部也都帮我们在朋友圈当起了推销员,让我们在旌阳区百香果采摘里出圈了。”一说起果子的销路问题,张敏直言不愁。

张敏新的创业项目百香果种植园成效不错,经常有同村的村民前来院子里“探秘取经”,对于有意向的村民们,张敏也非常大方的分享起自己的种植经验和项目开展上的难点和注意点。

作为一名党员,张敏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示范带 动了群众、贫困户种植百香果,还主动共享销售信息,张敏说,“自己一个人富起来不算什么,大家一起富了,那才是真的成功。”张敏计划在今年百香果采摘园取得明显收益后,带着周围的百姓一同组团干,争取在摸索好经验的路上,把鱼菜共生和百香果种植的规模重大、做成孝感的自有品牌。

产业兴,百姓富。孝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昌明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推动农村党建“聚合”工程向纵深方向发展,培养造就“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和产业领头人,加快“二次创业”的进程,通过致富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