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三星堆镇聚“零”为“整”焕发新生机

2020-09-11 10:4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记者 薛伟光)“走进三星堆青铜艺术坊就如同走进了历史博物馆,听说这里是目前四川省最大的青铜器制品生产坊,这些青铜造像以及各种雕塑工艺品令人大开眼界。”日前,来自成都的游客李成明由衷的感叹道。今年以来,位于广汉市三星堆镇的青铜艺术坊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提升改造工程,从传统的工艺品作坊升级为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三星堆是四川著名的文化旅游名片,但很少有人知道三星堆遗址保护区和文化产业发展区曾跨越广汉市原有的南兴镇、西外乡两个乡镇。在2019年12月的乡镇区划调整中,南兴镇和西外乡正式合并,并获得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字――三星堆镇,碎片化的零散资源得以整合,新的发展业态逐步孕育。

新的三星堆镇按照 “生态立镇、农业稳镇、工业强镇、文旅兴镇”的总体思路,制定了“一轴两区四集群”的发展规划。“一轴”即:充分发挥天府大道北延线城市中轴线的带动作用,紧抓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围绕天府大道北延线城市经济带建设,加强沿线空间管理与项目建设。“两区”即:搭乘天府“三九大”政策快车,围绕三星堆建设世界文旅目的地和世界古文明研究高地的发展目标,做好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和三星堆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的保障服务。“四集群”即: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培优做强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工业发展集群、商贸服务集群、文化休闲产业集群。

据悉,在现代农业方面,三星堆镇依托土地流转,推动苗木、蔬菜等传统优势农业种植进一步做强,加快农业精品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步伐,助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工业经济方面,三星堆镇继续夯实工业强镇根基,通过支柱产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企业技改创新三个支点,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在文旅产业方面,三星堆镇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配合花木种植、特色餐饮等当地特色农旅项目,进一步提升资源品质,打造城市文旅“会客厅”。在人居环境方面,三星堆镇以“四大革命”为抓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生活品质与乡村风貌,加快实施 “双挂”新村聚居点项目,着力实现生态宜居。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新的三星堆镇获得官方授权‘身份证’,彻底解决了三星堆遗址保护和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分别在两个乡镇的矛盾,为文化产业链的形成和文化产能转化提供了重要发展平台。”三星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的三星堆镇,处处透着“人居环境大改善、美丽乡村入画来”的生机与活力,正将“合镇并村”的后半篇文章谱写得更加生动精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