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法庭今日揭牌成立

2020-09-10 19:0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9月10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法庭在绵竹法院麓棠法庭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德阳两级法院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朝着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启德阳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新征程。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项目建设地址主要在绵竹市九龙镇和原金花镇(现广济镇),旨在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会客厅”,形成生态保护、科普教育、产业发展成果展示的标志窗口。2020年6月28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绵竹市人民法院在麓棠镇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法庭。法庭的受案范围包括受理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范围内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资源环境保护失职等涉及公园自然资源生态保护的一审刑事案件;受理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范围内与公园建设、保护及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物权纠纷、合同纠纷、旅游纠纷和侵权责任纠纷等一审民事案件;受理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范围内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旅游、林业、水力、渔业、畜牧养殖业等与公园建设、保护和利用相关行政管理范围内的行政处罚、许可、强制及政府信息公开等一审行政案件和行政非诉审查案件;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环境资源类民事、刑事、行政案件。

德阳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勤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大熊猫国家公园司法保护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态利益的重要内容,片区法庭的成立为德阳法院初步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相关司法保护体系创造了全新平台。希望德阳片区法庭要积极主动肩负生态文明司法保护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严厉打击涉大熊猫等动物环境资源犯罪,妥善高效化解相关矛盾纠纷,有效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在司法裁判中彰显“绿色发展”“保护优先”的法治理念,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提供有力保障,努力构建多元共治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让人民法庭真正成为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保障群众生态利益的前沿阵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