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世界首套万吨级连续玄武岩纤维池窑生产示范线批量投产

2020-08-27 11:43: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8月27日,德阳市罗江区世界首套万吨级连续玄武岩纤维池窑生产示范线(项目1号线)正在有序生产,标志着四川玻纤成为全世界首个采用先进池窑法工艺生产玄武岩纤维的企业。该工艺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坩埚法生产玄武岩纤维的工艺,是世界玄武岩纤维生产史上的一次重大技术创新,将促进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为新基建、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玄武岩纤维是一种新型无机环保绿色材料,是我国继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之后又一高性能纤维材料。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高低温、耐腐蚀、抗氧化、抗辐射、绝热隔音、过滤性好、抗压缩强度和剪切强度高等优异性能,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建筑建材、轨道交通、海防工程、舰艇船舶制造、风力发电、环保装备等领域。

2019年,四川玻纤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投资5.3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连续玄武岩纤维池窑生产示范线项目。当前,研发出一整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池窑生产连续玄武岩纤维的成熟工艺,截至目前共申报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下一步,四川玻纤将全面完成3万吨连续玄武岩纤维池窑生产示范线2号线2万吨连续玄武岩纤维池窑生产线,预计2021年底实现投产。2023年四川玻纤拟再投资6亿元建一条6万吨连续玄武岩纤维池窑生产线。同时聚焦于玄武岩纤维应用市场开发,投资20亿元建设无机非金属产业园,该项目占地276亩,建设规模15万平米。拟建成两个纤维结构材料厂,一个复合材料厂,项目全套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四川玻纤退城入园,淘汰落后产能,产品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为推动罗江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