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84) 老中青三代“能人”接力 花石岩村冲刺亿元村

2020-08-26 09:14:5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宋开文

航拍花石岩村

川报观察记者 樊邦平 吴晓铃 袁敏 袁城霖 摄影 杨树

“花椒产业的规模要扩大,德康养猪场的建设进度要加快,全村3A级景区的争创要落实,无论如何,我们要在明年实现全村产值过亿元的目标。”8月3日上午,“百县千村行”采访报道组来到记者三年前曾造访过的达州市达川区龙会乡花石岩村,推开村委会办公室,恰巧碰上了一场特别会议。

“来来来,我给你介绍一下我的新‘战友’,他们两位是花石岩村未来的希望。”刚一进门,66岁的前任支书吴传全便拉着记者加入了讨论。

这不是一场简单的会议,参与的三个人,个个都有真本事。

欧中英(左)在花石岩村走访贫困户

会议召集人是现任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吴仕义,全乡有名的花椒大王;另外两名参会者,一位是前任村支部书记吴传全,他是达川区的县级退休干部,另一位则是龙会乡乡长欧中英,她是全区最年轻的乡长。这是今年6月以来,三人就全村发展进行的第三次讨论。

退而不“休”   老支书给新支书当参谋

花石岩村位于达川区西部,是典型的山地村和省级贫困村,距城区约40公里,也是龙会乡最远的一个村,全村658户2568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47户,483人。

2013年初,从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下来的吴传全在村民的力邀下,回到家乡,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县官”退休当“村官”,吴传全的事迹曾轰动一时。

回村后的吴传全带领村民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在村里种上了花椒、无花果、青脆李等经济作物,并建起了乡村旅游景点,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委会还从产业发展、班子搭建、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高举高打,彻底改变了花石岩村的面貌,2017年花石岩村顺利摘掉穷帽。

吴仕义

2019年吴传全罹患了一场大病,2020年6月,他从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正当准备回城安度晚年时,新上任的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吴仕义找上了门。

“村上如今脱了贫,但还要奔康,我刚到岗,对花石岩村也不熟,我们都需要你呀!”耐不住新支书和村民的挽留,也割舍不下奋斗了六年的事业,还未痊愈的吴传全做出决定,留在村里,全力支持新支书,继续为花石岩村的奔康事业做贡献。

吴传全

“花椒这两年行情好,亩均可卖5000元,可以再带动村民扩大规模,增加大家的收入。”擅长种花椒的新支书出生于1970年,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一人种植了上百亩花椒,年入数十万元,在全村考察了一番后,他认为,要继续依托花椒产业,拓宽村民的致富路。

两人一商量,便敲定了新目标,要把村上花椒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成为全乡花椒种植面积最大的村。

花石岩村的花椒基地

梦想传递  年轻乡长甘当“村助理”

与两位村支书不同,作为乡长的欧中英时常抽出时间来为花石岩村的发展“开小灶”,背后有着一个远大的梦想。

1992年出生的欧中英,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于2016年来到龙会乡,彼时正是花石岩村改天换地的起步期,目睹了老吴书记与村民为改变穷村面貌而出做的种种努力,欧中英被深深感染。

同时,作为乡干部,欧中英也迫切地需要一个典范来带动全乡的乡村振兴工作。

“花石岩村不仅是全乡产业种类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一个村,更是我们全乡的一面旗帜。”欧中英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每年都有20余批外地考察团前来学习取经。

花石岩村正在建设的生猪养殖项目

对全村未来的发展,她坚定地认为,一方面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自力更生种花椒,另一方面,也要借助外力,引进资源。

外力在哪儿?欧中英指了指不远处挖掘机轰鸣的工地,“那是咱们区上引进的生猪养殖重点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种猪5000头,能为数十个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此外,从花石岩村走出去的一位企业家也做出了投资家乡的决定,准备先期投入2000万元,打造一个农业生态循环项目。

大项目的到来,也给花石岩村带来了挑战,项目的选址、土地、手续的办理都需要欧乡长来协调,跑村上,跑区级部门,欧中英经常与业主在办公室谈,在电话里谈,在微信里谈。一来二去,村民们都开玩笑称她为“村助理”。

对于这一称呼,欧中英打心底里接受,“花石岩村承载了基层干部和群众振兴乡村的梦想,做好一了个村,就能带动一整乡,自己愿意成为这样的助手。”

“有了你们的带领,我们的日子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好。”中午时分,再次看到三位能人齐聚,3组已脱贫的贫困户周万成情不自禁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