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14742人 集中安置4930人 广汉全力打好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2020-08-18 11:5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胡吉 孔继红 记者 薛伟光)连日降雨给广汉市造成多处洪涝灾害,随着雨势减缓,截至17日18时,上游各河道水位均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按照广汉市防汛总体预案和广汉市防汛预警制度,经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决定,将Ⅱ级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8月17日,广汉市委书记张俊懿在新丰街道、三水镇、三江大桥等地实地检查指导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强化防范应对措施,坚决打好防汛抗灾硬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广汉全市抗灾救灾工作正全面展开,帮助企业和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加固修复河堤保障基础设施

受强降雨影响,广汉市境内江河、干支渠、内涝河道水位普涨,湔江持续保持高水位,位于三水镇易家河坝段的1200米河堤出现漫堤。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当地政府急调130多名民兵,会同水利、应急等部门专家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截至17日中午,该段河堤已完成第一次加固任务,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自“8.11”特大暴雨洪灾以来,广汉供电公司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工作,严密监控电网运行情况,抓住雨势减弱间隙等黄金时间,迅速查找故障点位。截至8月16日0时,广汉供电公司累计投入抢险人员1512人次,车辆438台次。目前,全市电网和居民小区供电全面恢复。

“受上游洪水影响,水厂水源水质色度、浊度严重超标,为了确保安全供水,我们化验室对水质的测量从4小时1次改为1小时1次,并对城区抽样点一天进行2次化验。”三星堆水厂厂长助理牟世宇说。此外,由于应对措施及时,广汉全市4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未受暴雨影响。

帮助企业和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面对汛情,德阳高新区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面摸排园区企业受灾情况和损失金额,对园区道路、河道、分洪区进行全面排查,为受灾严重的企业发放抗洪沙袋2万余袋,组织转移受困人员200余人次。

持续降雨让广汉19家医药生产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帮助受灾企业防汛抢险,尽快恢复生产,广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查看受灾情况,指导企业开展防汛减灾工作。同时,广汉市应急局也加强了对沿江沿河危化企业、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非煤矿山企业的巡查,指导企业抗灾自救、及时转移危化品和重点设备。

在三水镇中心村,庄稼和大棚严重被淹。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我们会引导农民及时对受灾的农田作物进行更换作物,尽可能挽回损失。同时也会对我们过水面的房屋街道进行清淤和消毒等一系列措施。”三水镇副镇长肖灿说,下一步,政府将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做好灾后防疫

连日来,在各临时安置点,医务人员为入住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并开展了卫生防疫相关工作。为保证洪灾后灾区无疫情,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灾后的预防知识,广汉市按照科学防疫、合理消杀原则,对洪水退后的卫生防疫消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广汉市积极做好安置点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床睡觉、有生活物资、有医护人员。在会展中心安置点,受灾群众在这里整顿休息。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目前安置了100多名受灾群众,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给大家提供了棕垫、凉席、凉被、纯净水、食物等物资,满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

在本轮暴雨灾害转移安置中,广汉市采取了“党员一帮一、市级联系帮扶单位一对一、当地村组干部认领”三种方式安置受灾群众。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了57个安置点,总共转移了14742人,集中安置了4930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