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 重点详解了这些重要成果与规划

2020-08-14 15:3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8月14日上午,德阳市召开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围绕全会确定的“六大工程”,着重解读“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工程、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工程、全面改革开放创新工程”,全面呈现德阳市积极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加快建设制造强市的战略部署和具体抓手。

发布会上,德阳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围绕“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工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内容”作了主发布。德阳市住建局副局长周光述、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庆富还分别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以来,德阳全市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增加值由2015年的45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916.9亿元,实现翻番。年均增长9.4%,高于同期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也由2015年的30.8%提高到2019年的39.3%。特别是在当前,面对疫情影响和冲击,德阳市通过系列务实举措,加快服务业的恢复振兴,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66.9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4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全省快1.4、0.2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稳定全市经济基本盘作用越发明显。

德阳将强化“极核”引领,促进集聚特色发展、大力实施“4+6”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力争到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1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左右,服务业年均增长要快于GDP、第二产业和全省服务业。

强化“极核”引领,促进集聚特色发展。将做强中心城区服务业、推动集聚特色发展。支持广汉市依托三星堆、通航小镇等,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商业商贸、商务会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支持什邡市依托电商服务龙头企业、雪茄小镇等,增强旅游、电商服务功能;支持绵竹市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冰雪小镇、玫瑰小镇、年画村等,建设成渝双城后花园;支持罗江区以提升调元故里国际知名度为新路径,探索巴蜀文化、三国文化传播新模式,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休闲运动、电子商务;支持中江县依托挂面村、石林谷等,重点探索深化农旅融合新发展。力争到2022年,创建3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增1个省级服务业强县。

大力实施“4+6”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将以服务业十大提升工程为抓手,开展三年专项行动,坚持专业化、融合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品质化、品牌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向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商业贸易提升工程、实施现代物流提升工程、实施金融服务提升工程、实施文体旅游提升工程、实施科技服务提升工程、实施商务会展服务提升工程、实施人力资源服务提升工程、实施川派餐饮服务提升工程、实施医疗康养服务提升工程、实施家庭社区服务提升工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