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气象局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筑牢防汛“安全网”

2020-08-11 18:4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李萍 记者 张胤媚)“天漏了,天漏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怕是天都要垮下来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外购物中心的陈大爷被今年最强暴雨吓坏了…….

记者从德阳市气象局了解到,8月11日13~14时,广汉三星最大小时雨强达138.3 mm,刷新德阳1小时雨强极值。降雨还在持续,鸭子河水位上涨迅猛,雨情告急,汛情告急......所幸,气象预报抢在雨情、汛情之前,防汛减灾避灾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最强降雨 如期而至

8月10日晚上至11日白天,德阳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截至11日17时,全市7个站点超300mm,11个站点达250~300mm,75个站点达100~250 mm,22个站点50~100mm。最大雨量为广汉新平369.6mm。

据了解,8月9日16时,德阳市气象台发布强降雨天气消息: 8月10日晚上至8月12日,德阳市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1日白天到晚上,雨量普遍大雨到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

10日11时,在《德阳市2020年8月中旬天气预报》《德阳市疫情防控专题天气预报》中,德阳市气象台再次确认预报结论,并加密会商、密切跟踪,及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强降雨天气消息》《暴雨蓝色预警》,联合自然资源局、市防指、水文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风险预警、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防灾避灾 抢先开展

11日6时,德阳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大雨未至,人已绸缪。《强降雨天气消息》发出后,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光勇先后赴市防汛办组织召开防汛调度会议,了解雨情、汛期,并针对后期天气趋势部署防灾减灾避灾工作。在调度会议上,德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勃通报了降雨情况,并对天气趋势进行了预测。党政领导肯定了德阳市气象局预报及时,服务精细,要求气象局继续监测天气演变情况,及时为党政决策防汛减灾提供依据。

15时前后,广汉、什邡将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至11日17时,受暴雨影响,德阳辖区多地出现险情,部分山区公路出现塌方险情、城区多条道路出现严重积水,车辆已不能通行;部分居民家中被淹。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城管和交通管理部门已采取措施对道路实行管制,并加快排水;相关防灾避灾工作正有序开展。

降雨不停 服务不止

当前,德阳市辖区降雨仍在持续,德阳市气象局已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德阳市气象台已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降雨不停,服务不止。德阳市局全局上下加强与省气象台及兄弟市州的天气会商,与市级相关部门的会商协作,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