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确保粮食安全 广汉夏粮生产获丰收

2020-07-02 11:0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珂颖 记者 薛伟光)“今年小麦种植效益明显提高,较上年亩增收100元以上。”日前,广汉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站站长张余红介绍今年夏粮丰产增收情况时说。

今年以来,为将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夏粮的丰产增收,广汉市纪委监委精准有效监督市级相关部门和各镇履职尽责,从技术指导、信息畅通、要素保障等方面入手,强化措施,全方位为农业生产做好服务工作。

年初春耕时期也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保障农民春耕物资供应和生产秩序工作,广汉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镇党委政府为全市种粮大户、农资经营店按照“严要求,简程序”的有关规定开通绿色通道,发放“通行证”,确保农资供应渠道畅通,保障春耕生产物资需要;并督促市场监管局、发改局等部门加强农资供应监管,对全市农资经营店进行明察暗访,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无证经营、哄抬物价等违规违法行为,保障农资质量,要求农资经营店切实做好疫情的防范措施,采取“送货上门为主、到店购买为辅”的销售模式,让农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耕得及时。

在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广汉市纪委监委要求各镇纪委书记会同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和村社干部成立农事观察员队伍,分组到田间地头宣讲农业新技术、进行田间诊断和技术服务,查看小麦锈病、麦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为农户当起了“田园守望者”,一旦发现病虫害,立即进行统防统治,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据悉,2020年广汉市小春粮食(夏粮)播种面积27.42万亩,预计总产10.04万吨,较上年增加0.06万吨。其中小麦播种面积为26.12万亩,预计单产385公斤/亩,较上年增加20公斤/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