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建:把脱贫致富的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

2020-06-09 15:1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2018年10月,肩负着四川省第五批援藏任务,中江县辑庆镇纪委书记雷建毅然踏上了征程,远赴阿坝州阿坝县开展为期两年的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挂职阿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从此,雪域高原成了他的“家”,阿坝同胞成了他的“亲人”,脱贫致富成了他的“信念”……

四川省内对口帮扶第五批援藏干部整装待发

不负韶华,满腔援藏情怀

转眼间,雷建在阿坝对口帮扶的时间已快满2年。回想当年,在得知市委正在选派援藏干部后,雷建主动向组织申请远赴藏区一线。当时他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上有老下有下,为什么还要选择去那么边远的地方援藏?”那年进藏,有人不理解,有人质疑,但更多的是钦佩。

事实上,进藏前,雷建也曾犹豫过。“最开始,我还是有点犹豫,毕竟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和多病的老人。我一度不知道,该怎么跟家人开口。”谈及援藏的起点,雷建说道,“但是,我转念又想,这个年龄的我正是接受挑战的时候,更何况现在组织有需要,我更应该站出来。幸运的是,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他们坚定不移的支持,让我安心地踏上了援藏路。”

那年,他告别了家人,怀着对雪域高原的一颗向往之心,对奋斗在脱贫一线同志的敬佩之情……踏上援藏之路。就这样一人、一车、一份“援藏情”,行走在阿坝的高山峡谷、广袤草原,把脱贫致富的种子,撒在雪域高原,用青春浇灌着它。

对口帮扶干部在阿坝县举办扶贫捐款活动并合影留恋

不忘初心,奋进扶贫之路

初到阿坝的艰辛,雷建至今印象深刻。“水土不服、高原反应、语言不通、习俗不同、宗教知识不懂……在来之前,我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难,一时间让我陷入困惑。”雷建感慨道,他曾经夜不能寐,不知道该怎样走下去。

然而,他没有退却,“我是来援藏的,不是来享福的!”“我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地况不熟,他就找当地干部带;语言不通,他就请双语干部翻译;习俗不同,他就每次学一点。到贫困户家中打扫卫生、调试电视信号、更换坏窗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看望慰问……他用实际行动打破沟通障碍,搭建起对接帮扶桥梁。

雷建(右二)到村委会了解脱贫攻坚工作

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雷建就跑遍了全县21个乡镇场。最远的两个乡镇,来回需要7个小时车程,路上遇见过塌方堵路、雪地打滑、车辆抛锚,甚至步行跋涉,露宿车中……在辛劳的付出背后雷建也收获着欣慰和感动。援藏期间,从援建项目的计划编订到组织实施,再到成效的宣传报道,他都全程参。两年共实施住房、医疗、产业、就业、智力帮扶、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项目47个,投入援藏资金7000余万元;光伏扶贫产业园、德阿生态经济示范园、藏彝春天生活馆、中低温食用菌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成效显著,受到省、市(州)领导的肯定和央台、川报川台的广泛报道。德阿大桥、河德路等援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为县城新地标。全面助推阿坝县2019年底最后10个村,1117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雷建(左一)到到光伏扶贫产业园查看援建项目运行成效

用心用情,把群众当亲人

“感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新的生命,扎西德勒!”在雷建工作的地方,22岁的藏族姑娘作姐为他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她说着带着藏腔的四川话,简短的几句话是她能表达的最大感谢,印着高原红的脸上洋溢着浓浓的感激。

作姐是阿坝县洛尔达乡一村的贫困户,2019年春节前夕,她生了一场重病,腹部隆起巨大的包块、便血,多方求医无果,家里面的人都束手无策、一筹莫展。这个消息传到了雷建耳中,他立即联系到挂职的援藏战友——德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张小为亲自为她诊断,并与德阳市人民医院的专家远程会诊,最后确诊为胃肠道巨大间质瘤,需要及时手术。

很遗憾的是阿坝县不具备开展此类手术的条件,需立即转到德阳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作姐家里的条件本来就不好,再加上近段时间的就医花费,家里已经拿不出钱给她做手术。为了帮助作姐成功进行手术,他们与当地干部认真梳理了各项医疗扶贫政策,帮她办理医疗补助的相关手续,确保其医疗补助政策应享尽享,并协调德阳市人民医院为她开通绿色手术通道,由张医生随车护送她到德阳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

一周后,作姐回到了阿坝,身体得到明显的好转,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现在她已能干一些简单的农活,政府也给她丈夫安排了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实现稳定脱贫。

“患病的、年老的、不让孩子上学的,这一路的扶贫路上,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但不管是不是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在看到他们有困难时,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他们解决困难,是我们每一个援藏干部的本分。”雷建笃定的说道。

雷建(右二)到寺庙调研法治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这只是雷建在阿坝近600个日日夜夜中的一个缩影,他怀揣着援藏梦,从最初的“三步一小喘,五步一大喘”到现在的“一口气上三楼”;从走到哪里都需要人带,到现在独自走街串巷,上山下乡;从什么工作都需要跟当地干部请教,到现在的独当一面,雷建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阿坝人”。

作为德阳对口帮扶阿坝前方指挥部的宣传组组长,他负责的援藏宣传工作也卓有成效,先后在人民网、四川日报、四川卫视、德阳日报等中、省、市主流媒体发表援藏工作宣传报道100余条,制作简报105期。雷建也获得省委组织部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省委、省政府“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表彰。

发挥本能,保障援藏纪律

雷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德阳对口帮扶阿坝前方指挥部纪检委员。“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阿坝县纪委监委的沟通,尽快将《德阳市阿坝县两地纪检监察力量深度协作机制》送给相关领导审定,争取早点发下去。”雷建和另外一名纪检委员商量道。

雷建在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同时,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本能,积极保障援藏工作队伍的作风纪律。“我既然来了阿坝,就不能白来一趟,我觉得我还可以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在加强干部、项目、资金纪律监督上做点什么。”说干就干,在他雷厉风行的作风下,《德阳市阿坝县两地纪检监察力量深度协作机制》很快出台实施。

“雷部长也是我们纪检监察系统中的一员,他负责编制的《德阳市阿坝县两地纪检监察力量深度协作机制》发挥了很大的积极作用,让我们深受启发,在交流工作的同时,还把内地好的经验做法教给了我们,这就是真正的对口帮扶协作啊!”阿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意味深长地说道。

雷建(左二)参加“严实作风、奋力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

“他们申报的这个项目跟脱贫攻坚直接关系不大,我建议不纳入今年的援建项目计划!”“项目已经开工三个多月了,你们的资金拨付进度一定要跟上项目进度哦”“某某同志,外出前,请你一定先履行请假手续,回来后请你到我这里来销假!”这些就是雷建同志的日常工作写照。他主要参与援建项目的前期编订、综合协调等工作,作为援阿前方指挥部纪检监察员,还要做好援藏干部日常工作生活、项目资金安全的纪律监督,有效确保了“干部、资金、项目”三安全。

砥砺前行,共筑奔康大道

而今,回忆援藏生活,雷建感慨时间过得太快,在阿坝的每一天,他都记忆深刻,有行走在柯河茸安大峡谷中的胆战心惊、冰天雪地艰苦跋涉的寒风凌冽;也有与群众共喝酥油茶的舒心、戴上洁白哈达的感动;有初到时的惶恐不安、手足无措,也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组织肯定的激动。

雷建组织德阳技术安装学校赴阿坝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

“帮助藏区人民实现增收致富、脱贫奔康,是我来到阿坝的目的,也是我埋头脱贫攻坚的初心。”雷建坚定地说道,“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人,无论前路多么坎坷,我想要帮助大家走上致富路的信念始终不会熄灭。看着藏区阿坝一天比一天更美好,就是我砥砺前行的动力!”(陈定峰 杨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