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柔性执法变“堵”为“疏” 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2020-06-02 12:1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继红 记者 张渔)疫后的城市,经济稳步复苏,百姓生活也逐渐开始恢复往日的烟火气。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情况下,更有效地做好城市管理,四川广汉市采取系列措施变“堵”为“疏”,积极探索由过去不讲人情的强制性执法到体现人性化的柔性执法,引导摊贩集中规范经营,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让行政执法的效率和效果实现了“双提升”。

柳州路的夜市,在广汉这座小城已经经营了近20的时间,现有300多家小商户,经营各种水果和麻辣小龙虾、红糖冰粉、烧烤、麻辣串等各种特色美味,为这条400多米长的街道赚足了人气。疫情得到控制后,夜市恢复营运,摊点没秩序、经营不规范、环境脏乱差、噪音等问题也再度出现。城管部门曾经考虑将夜市搬迁,但商贩们不舍这里多年积攒下的人气,希望继续留在原地的意愿强烈。

为让摊主规范经营,在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监督和指导下,夜市的经营户们自发成立了有20个人左右的摊位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主要负责管理夜市的出摊时间、垃圾卫生、日常秩序、内部事务协调等,城管执法部门作为监管单位只对其进行规范监管,对违反夜市制度的商户采取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对轻微违法以教育劝导为主,这种新型管理模式带来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效果。

经营户杨平去年在夜市开了两家门店,受疫情影响已经关闭了一家。由于他的店面不过几个平方,按照防控要求,桌与桌之间至少应保持一米距离,餐位只能是过去的一半,客流量上不来,经营就会亏本。针对这个情况,广汉城管部门允许临街商铺在疫情期间占道经营。而杨平要按照摊位业主委员会的要求,遵守夜市的相关秩序,保持摊位的清洁卫生。

“成立摊位业主委员会之后,我们唱主角,他们唱配角。遇到老百姓投诉的时候,夜市的摊位业主委员会和我们一起去处理,有效解决了以前城管和商家对立的关系。通过这种模式来管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广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刘毅说。

据悉,目前广汉市城市管理实行“721”管理模式,即:70%的服务、20%的管理、10%的执法,旨在实现执法队伍从“单一执法”向“管理服务”转变、“硬性执法”向“柔性管理”转变、“执法者”向“服务者”转变,既融洽了城管和商贩之间的关系,缓解了社会矛盾,也解决了城管执法队伍人手长期不足、执法效果不高的问题。

目前,广汉市通过设置流动摊点,增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9%。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军表示,自从推行柔性执法,城市管理的难度减小了,商贩规范经营的自觉性提高了,双方的关系从过去的对立变得和谐。 “接下来,我们还会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广汉市的其它区域,在城市管理的摸索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