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汛期 德阳消防水域救援机动队开展9项实演

2020-05-13 14:5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为全面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准备工作,有效提高消防指战员水域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9日上午,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防汛抗洪应急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从实战出发,采取无预案方式进行,共集结支队水域救援机动队40余人、10艘冲锋舟(橡皮艇)、600余件抗洪抢险器材及3套无人机,采取现场注入作战任务的方式,分组开展演练作业,旨在切实提升指战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支队宣教中心应急宣传小分队遂行出动,模拟实战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分组采集演练素材,现场汇总剪辑组稿,并通过无线网络迅速向各级媒体投稿。

点验结束后,现场指挥员针对随机设定的科目,迅速进行人员分组,各小组按照任务分配,科学制定了救援方案,对坠河车辆浮力起吊、人员潜水打捞、水域绳桥救援、动力橡皮艇O型救援、活饵救援、抛绳救援、平静水域冲锋舟抛投救援、无人机定点抛投救援、急流环境橡皮艇无动力救援+翻舟自救等9个科目进行了演练。期间,为模拟出真实的救援环境,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系德阳市水务局对水坝进行临时开启,真实还原了急流、沸腾线、V型流等各种高度危险水流,为参演队员营造了最贴近实战的科目场景。演练中,队员们行动迅速、协同配合,提升了对现有防汛应急救援器材装备的使用操作能力,锻炼了小组协同配合和团队指挥能力,提升了应对水域抢险的实战水平。

演练结束后,全体参战指战员现场召开总结会议,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汇总分类,提出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贾广超副支队长就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下一步,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结合辖区洪涝形势及灾害特点,继续开展针对性的训练和实战演练,各区县救援力量也将同步开展无预案拉动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响应、协同作战、科学处置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