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无人机电力架线 助力乡村旅游

2020-05-12 16:1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王小红 马健)“师傅们辛苦了,快来吃点枇杷嘛,刚从树上摘的,新鲜得很。”正在线路架设现场忙碌的供电员工古广华向蓉郁烧烤店老板蒋丽挥手表示感谢,并委婉地拒绝了她的好意。这是5月11日,绵竹汉旺镇白果村麻柳坪10千伏业扩配套工程施工现场发生的一幕。

据悉,今年以来,绵竹沿山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因疫情受到较大的影响较大。为了全力恢复地方经济的发展,绵竹市汉旺镇重点发展沿山特色民宿、餐饮农家乐,在白果村再次投资新建4座特色农家乐,持续打造沿山旅游新名片。农家乐虽然修好了,由于该地区低压线路不具备接入条件,用电却遇到了难题。汉旺供电所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上级单位汇报,并依据有关政策,紧急制定供电方案和施工计划,决定新架750米10千伏线路、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进行供电。

在现场查勘的时候,施工负责人孙林发现有一段线路不得不穿越大片茂盛的枇杷林,考虑采用传统的架线方式,会对枇杷树及成熟的枇杷造成一定的损伤,于是特别申请采用无人机协助进行放线作业。

当天,供电员工王小红操纵无人机携带牵引绳,克服山区树障、视线不好等条件,精准地将100米长的牵引绳稳稳地投放到指定位置,圆满完成飞行任务。施工人员借助牵引绳将10千伏导线一根一根地架设完成,整过过程未损坏一颗枇杷,就连附近围观的村民都纷纷称赞。

完成10千伏线路1至8号杆的线路架设后,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对0.4千伏低压线路进行架设。晚上六点钟,完成最后一家农家乐的装表接电后,四家新开的农家乐齐刷刷地亮起了灯,星星点点地分布在绿树环绕的山腰,显得格外美丽。

本次作业系国网绵竹市供电公司首次将无人机运用于10千伏配网架线施工当中,也是将新技术深化应用的一次大胆尝试,避免了对地面果树的损伤,也极大地了提高工作效率。施工前,现场作业班组经过反复查勘、研讨、论证、风险分析,编制无人机放线作业指导书,并向有关部门备案。

此外,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针对绵竹沿山旅游区,采取集中检修作业的方式,尽可能减少停电造成的影响,还组织人员上门检查用电安全,及时了解并解决用电困难,全力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为疫情后地方经济恢复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