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发邮件财务上当被骗98万 什邡公安快速破案全部追回

2020-05-08 16:3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墩霜 记者 张渔)“我在开会,请转98万到X账户!” 4月9日上午,什邡市双盛镇一建材公司财务收到公司负责人邮件称,需要转款98万到一个账户,恰好当天公司中层以上员工在贵州开会。转款后,财务发现上当受骗,连忙报警求助,什邡市警方在接到报警后历时半月辗转河北、辽宁等地,将董某、李某莹、马某三名诈骗嫌疑人抓捕归案,为受害人追悔被骗款项98万。

5月8日上午,什邡市警方公布了该案,并将追回的98万返还给企业。

老总发邮件 财务转账98万后发现被骗

4月9日15时47分,什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受害人报警称:什邡市双盛镇某建材公司内有人被骗98万。

经民警初步了解情况,犯罪嫌疑人盗用该建材有限公司法人廖某的QQ,随即通过其QQ骗取公司财务人员信任,财务人员按照犯罪分子要求转款98万元后发现上当受骗。

该公司财务介绍,当天她收到一份邮件,是公司负责人廖某发来的。邮件中该负责人称“我在开会,请转98万到X账户!”恰好当天公司中层以上员工在贵州开会,财务按照“安排”转账到指定账户。转款后10多分钟后,财务发现上当受骗,电话联系银行止付,银行称这笔钱已经从对方账号转走,无法止付。财务慌了,连忙报警求助。

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又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关键时期,什邡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肖秀懿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分管刑侦副局长邹斗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办,同时向德阳市公安局汇报。

什邡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相关警种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与此同时,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相关技术部门进行了技术支持。

民警紧急跨省侦查 一名公司管理人员被抓

专案组通过对信息流、资金流和涉案账户系统梳理分析,线上线下同步人员核查,突出一名长期在辽宁省朝阳市和河北省承德市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4月10日,在案发后24小时之内,专案组侦办电信诈骗案件骨干民警尹帮鸿带领2位民警奔赴辽宁省朝阳市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专案民警到达朝阳市时正值周末,3位民警放弃休息,围绕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关系排查、人员活动轨迹梳理。

刑侦副大队长邓国强率第二批专案民警乘飞机前往辽宁期间,在朝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协助下,民警尹帮鸿获知嫌疑人董某极有可能逃窜的线索,并将情况汇报刑侦大队长李小虎。

为抢抓战机,李小虎当机立断,指令尹帮鸿迅速协调当地刑侦支队,朝阳公安刑侦支队领导亲自带领30余警力配合一同实施抓捕。

4月14日,按照行动方案,两地警方将位于朝阳市双塔区一传媒公司团团围住,民警们进入公司内一举将董某抓获。

“被抓时,董某正在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办案民尹帮鸿介绍,董某是一家传媒公司管理人员,该公司主要从事网络直播带货,董某平时也会做一些直播带货。

随后,专案民警在董某租住房的隐密部位起获赃款16万元。经过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董某交待了参与的犯罪行为,并突出两名上家,经核查系李某莹及马某,两人正在河北省保定地区。

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专案组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却无法送当地监管场所临时羁押。4月16日,第三批专案组增援警力连夜前往辽宁省。由原赴辽宁专案组1位民警和1名增援的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董某回川,同时将查获的16万元赃款带回。嫌疑人董某的落网,使案件取得突破。

70小时蹲守 两名嫌疑人碰头时被抓

4月16日晚,为尽快收网,专案指挥部下达指令,专案组兵分3路,一组民警星夜兼程赶赴河北保定;民警尹帮鸿带领1名警力前往河北承德调取嫌疑人取款证据,之后前往保定会合;外派北京的一组民警负责调取嫌疑人在京取款证据。

在随后的侦查中,专案民警发现,李某莹及马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已经通过其联系习惯知晓董某被抓,“惊慌失措的二人同时弃用原有通讯和交通工具,并切断了和其关系人的一切联系,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民警决定从二人的关系人着手力争获取线索。

办案民警介绍,通过对二人近10余名关系人及关系人的30余名亲友进行梳理研判,发现3辆轿车可能为其所用。通过对目标车辆海量卡口数据筛查和视频追踪,专案民警成功寻找到目标车辆的停放点,并进行蹲守。

“在长达4天70余小时连续蹲点守候中,专案组民警克服当地多变的恶劣天气,风餐露宿。”尹帮鸿介绍,4月21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马某出现在保定市定兴县蹲守民警的视线,马某走近车辆,打开车门上车后准备离开。

“民警们心中异常激动,恨不得立即冲上去将其抓住,但为避免打草惊蛇,干扰对李某莹的抓捕,专案民警经请示后放弃了抓捕,转而采用跟踪方式。”一组民警由保定前往高碑店市蹲守李某莹;民警尹帮鸿和同事由前往定兴县,则乘车一路跟踪嫌疑人马某的车辆。

经过长达50余公里的路途后,嫌疑车辆在高碑店市城区一小区门口缓缓停下。马某下车,前方则出现另一名嫌疑人李某莹的身影,就在两嫌疑人正要碰头会合时,专案民警迅速出击将两名嫌疑人同时控制。

经突审,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失口否认自己的犯罪行为,以各种理由搪塞。专案民警针对嫌疑人特点调整审讯策略,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和赃款藏匿地点,针对已经挥霍的20余万元赃款,专案民警通过对两人家属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其家属主动将两人挥霍的款项补齐。

超前消费 为了挣钱铤而走险

“董某和马某曾经是同事,李某莹是马某的女朋友,董某和李某莹都是直播买化妆品带货的主播。”办案民警介绍,董某(男,23岁,辽宁人)、李某莹(女,23岁,河北人)、马某(男,31岁,河北人),三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平时大手大脚超前消费,李某莹按揭购买了一辆奥迪Q5,马某按揭购买了一辆宝马5系,缺钱花,三人决定铤而走险,从事电信诈骗搞钱。

据嫌疑人供述,诈骗得手后,由多人分10余次,分别在北京市、辽宁省朝阳市和河北省承德市取走被骗取的全部资金。

4月2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莹被专案民警安全押解回川,82万赃款也安全带回,犯罪嫌疑人马某因病就地办理取保候审。4月23日,调取证据的2位民警完成后续工作后安全返回。至此,98万被骗资金全部追回,成功挽回民营企业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李某莹、董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什邡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侦工作及退赃工作正同步进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