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产促发展 德阳落实战“疫”税费政策

2020-04-30 12:5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4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按照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的工作要求,德阳税务从3方面发力,落实好各项战“疫”税费优惠政策。

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德阳税务聚焦疫情防控,直接支持一线防控工作。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物流企业的车辆免征2020年度车船税。聚焦减轻社保费负担,降低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可以申请免征疫情期间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可以申请调整定额。 聚焦稳外贸、稳外资,降低疫情对外贸、外资的负面影响。另外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正常申报困难的纳税人,可以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可以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千方百计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德阳税务积极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实现了178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19 个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办。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申请办理业务,对需出具的纸质文书或证照,税务机关通过邮寄方式送达;16 个事项线上预约线下办,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其他预约办税渠道进行预约,税务机关根据预约情况,分时分批错峰办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严格办税服务厅防疫管控,为确有需要到大厅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环境。开辟直通办理和绿色通道服务,推行容缺办理,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在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可以暂缓提交纸质资料。

推行邮政寄递免费服务。德阳税务从 2020 年 2 月 1日起,对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发票寄递业务,免收邮寄费用,促进 “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方式的开展。从4月份的情况来看,德阳全市62.5%的纳税人采取了网上申领发票、邮政免费寄送,邮寄发票数量达到了2.48万笔。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通过张贴主题宣传画、德阳税务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方式发布税收政策,制作了动画课堂、网上课堂,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宣传税收政策,使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快速便捷知晓税收优惠政策。银税互动缓解资金困难。德阳税务充分发挥“银税互动”作用进一步纾解小微企业困难,充分利用“银税互动”联席会议机制,帮助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截至4月20日,德阳全市“减税云贷”已累计投放贷款538笔,共计1.99亿元;“减税抗疫贷”累计投放贷款203笔,共计0.93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税收数据分析助力复工复产。德阳税务发挥税收数据优势,运用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税务部门成立了数据分析专班,按日统计企业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动态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给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切实参考。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依托各地税务部门的信息平台,利用税收大数据,从供销两端全面分析,征得供需双方同意后推送信息,帮助纳税人实现产销对接。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德阳税务将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再加劲、再发力,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