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 去年追回医保金1510余万元

2020-04-15 16:3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4月15日,记者从德阳市打击欺诈骗保暨“两险”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德阳市开展了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全市全覆盖稽核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170家,限期整改623家、暂停服务协议346家、取消服务协议36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欺诈骗保案件线索7件,稽核监管追回或拒付违规费用1510.14万元,处违约金501.63万元。

德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何道钰介绍,德阳制定了《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和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行为处罚暂行规定》,对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及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行为的处罚进行规范和完善。制定《关于外伤住院费用结算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外伤住院费用结算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有效防范外伤住院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此外,德阳还出台了《德阳市医保医师诚信管理暂行办法》《德阳市医保医师失信行为记分管理细则(试行)》。推动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向医保医师个人监管延伸,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遏制过度医疗,提高基金使命效率。指导药品经营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制定定点药店行业自律监督规则,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制定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医保部门举报投诉电话,畅通社会公众参与基金监督举报渠道。

目前,德阳全市基本形成了医保牵头、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高压打击欺诈骗保的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新格局,欺诈骗保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