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旌湖候鸟有人管“温饱”未受疫情影响陆续开始回迁

2020-03-18 10:2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曾可嘉 记者 张渔) “今年因为要抗击疫情,我们都在居家防疫,已经很久没有去旌湖边喂鸟了,不知道现在这些鸟儿怎么样了?”

“旌湖过冬鸟儿有没有足够的食物哦?会不会因为没吃的都飞走了?”

最近一段时间,多位热心市民致电记者表达对旌湖候鸟的关切。为此,记者昨日联系到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下称:爱鸟协会)转达了市民的疑问,并详细了解了今冬候鸟们的情况。

市民关心旌湖候鸟“温饱”

据爱鸟协会的李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为需要居家防疫,减少了外出,到旌湖边观鸟和投食的市民变得非常少,候鸟们也因此缺少了一条食物来源渠道。虽然如此,但候鸟们的食物还是基本得到了保障。“目前旌湖当中水生物比较丰富,各河段设置的人工鸟岛以及青衣江上游和岷江桥下游的滩涂提供了安全的栖息环境,加上我们协会也坚持定期在旌湖投放玉米等食物,为候鸟们提供了越冬期间的基本食物保障。”李涛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爱鸟协会和有关部门并未中断对旌湖候鸟的食物补充,依然定时请河道清理工作人员将食物放到河中的竹筏上。得益于旌湖整体自然环境和爱鸟志愿者的关照,此次越冬期间,旌湖候鸟们的数量总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迁离的情况。李涛说:“我们在一月份进行了一次旌湖水鸟调查,当时统计数量为4000多只,整体来说和往年相比,还是在一个比较正常的规模。”

开始陆续离开期待今冬“惊喜”

“现在已是三月中旬,按照规律来说,已经是候鸟回迁的阶段了。”李涛告诉记者“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前段时间已经有雁鸭类的候鸟离开了。据我们观察,目前已经离开了一大部分了,但是赤颈鸭、白眼潜鸭、红头潜鸭这些还有部分没有走。”

当问到市民最喜爱的“朋友”红嘴鸥时,李涛称,按照往年的规律来看,此时红嘴鸥已经回迁了,但目前旌湖栖息的红嘴鸥还没离开,它们主要集中在黄河桥上游和岷江桥下游,“它们离开的时间大概就在近期,停留的状态应该不会持续太久。”李涛表示,最近几年,每到回迁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有候鸟留在旌湖生活繁殖,今年应该也不例外。

记者还从爱鸟协会得知,在此次越冬期,旌湖还是迎来了一些比较少见的“客人”,比如一对青头潜鸭、几只渔鸥,还有一只赤嘴潜鸭。期间,它们也为市民们带来了“惊喜”。 “这个赤嘴潜鸭上个越冬期的时候来过一只,但是仅仅在旌湖做了非常短暂的停留,而且活动范围离岸边非常远,不论是拍摄还是观赏都比较困难,算是只留下匆匆一瞥。而今年不一样,今年它是整个冬季都在,而且活动范围离岸边很近,让很多市民和鸟类摄影爱好者都一饱眼福。”李涛笑着说道。

爱鸟志愿者提醒,最近,到旌湖边赏鸟喂鸟的市民比前段时间明显增多了,也正是候鸟们“整装待发”,补充体力的阶段,因此,市民在与鸟儿互动之时,一定要注意增强保护意识,给鸟儿们留下好印象。“期待今年10月与它们再相会。”(图:李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