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鲜花手留余香”现实版演绎 这朵兰花美翻了整个什邡

2020-03-13 10:5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蒋桃 记者 古蓉媛)3月12日,阳光明媚。什邡市皂角街道广福村2组廖开芳起了个大早,她把一级残疾儿子陈林的早餐忙完之后,便早早地来到了花棚,准备把花棚里还剩余的100余盆大叶惠兰花枝全部剪掉,去干一件对她来说的“大事”,以了却自己连日来的一个“小心愿”……

上午10点10分,80余枝大叶惠兰终于剪好花枝,廖开芳把他们分装好袋,装进平时送货的三轮车里,花枝满满地有一车。出门前廖开芳专门换了件干净的衣服、戴上口罩,高兴地冲着正在忙碌的丈夫陈顺勇说:“我走了哈,我去给‘恩人’们送花去了……”

原来,就在半个月之前,因为受疫情影响,陈氏花棚的几百盆开得正艳的大叶蕙兰“闺中待嫁”,一时间让陈家人犯了愁,眼看一年的心血就要付诸东流。什邡市残联得知这一情况之后,立即通过发朋友圈、发抖音的方式在网上倡议爱心人士购买鲜花,同时特别开启了残联“代购+代送”的服务。残联干部一下子变身为“推销员”、“快递小哥”。然而,没有想到的是,什邡全市各部门、各团体、各爱心人士纷纷响应倡议,仅仅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陈氏花棚里270余盆花期快过的蕙兰全部售完,为这个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家庭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当前的难题解决了,但这两天,廖开芳彻夜未眠,她一直想以什么方式回报一下帮她渡过难关的好心人,于是她想到了“剪花送恩人”……

10点30分,廖开芳来到了什邡市残联,找到了第一时间走进他花棚的副理事长蒋桃,饱含热泪说到:“残联就是我们残疾人的‘娘家’,感谢残联发起倡议让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今天,我还想谢谢一下帮助过我的相关部门,请残联带我去一下……”蒋桃二话没说,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整理出一个曾经帮助她发起倡议,组团购花的单位名单,带着廖开芳出了门。什邡市残联干部立即从“代购鲜花团”变身为“送花感恩团”。

在距城11公里的四川美大康仁爱药业有限公司,“送花感恩团”见到了销售部经理李学冬,热心肠李大哥在朋友圈里看见残疾人朋友惠兰因“疫”滞销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给单位领导建议在公司里发起倡议,发动员工购买鲜花,第二天自己也悄悄开车去买了6盆。当廖开芳把一捧鲜花递到他手里时,李学冬不好意思地说:“这没什么,我们只是尽了一点点微薄之力,想不到今天她还反过来给我们送花,这就是爱的传递,很温暖!”

随后,“送花感恩团”又来到了什邡市检察院、市纪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融媒体中心,廖开芳分别见到了这一个个面熟又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好心人”。她总是话还没说出口,眼泪已模糊了双眼,怕人看见,她总是送了花连忙转身擦泪水。直到中午12点20分,手中“爱心单位”名单还没送完,花已送得差不多了。廖开芳果断地说:“没事,我回去再剪点花,下午再来送!”

下午3点,廖开芳骑着电动三轮再次来到了什邡残联,请“娘家人”再帮她带下路。于是,廖开芳捧着鲜花,在什邡市残联干部的陪同下,又先后前往了市民政局、皂角街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个下午都奔波着“送花感恩”的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