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3000年 春节期间三星堆将再现古蜀神秘大祭祀

2020-01-17 15:1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林维 记者 张渔)1月17日,记者从三星堆博物馆获悉,今年春节,三星堆将举行祭祀活动,“重现”数千年前庄严壮丽的三星堆祭祀巡游场景。祭祀祈福活动从正月初一至初六,将分别举行祭天、祭地、祭祖仪式。此外,在正月十六当天,还将举办“大祭祀—拜保保”仪式。春节期间,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改造升级,重新开放;“发现三星堆:三星堆与巴蜀考古”特展也将继续开放。

穿越三千年 再现古蜀神秘大祭祀

今年大祭祀仪式的主题更明晰、内容更丰富、仪式更庄重。仪式按照天、地、人三大主题,追思先祖、祭祀天地神祇,祈运纳福。旨在通过对天地诸神和蜀人先祖的祭祀,表达对生命的礼赞和未来的憧憬,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喜庆之余,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正月初一(1月25日)至初六(1月30日),三星堆大祭祀的祭祀人员将在此分别举行祭天、祭地、祭祖。完成祭祀仪式后,大祭司还将带领民众挂福牌纳吉运。另外,今年的大祭祀与广汉“保保节”结合,在正月十六“保保节”当天,为“宝宝”们举办特定的祭祀祈福和拜保保仪式。

此外,今年大祭祀游园活动还将刮起一场“国潮”风。10万株各色鲜花、9组传统新春主题花艺烘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同时将极具吉祥寓意的“福”“财”元素加以时尚定义,打造东方福地等国潮打卡点。巴蜀笑星——钟蛊爆笑来袭,中国传统文化变脸、杂技和奇妙的西方魔术共同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邀请央视黄金100秒人气组合——东方奇韵、中国第一摇滚乐器怪才——核桃,以民谣、摇滚、说唱三种类型展示潮音。据馆方介绍,活动中还将加入潮人潮物互动环节, 如京氏妆容、涂鸦、潮T自制等,让国潮不仅在舞台,更在生活。

综合馆重新开放 彰显世界级展示水平

据悉,三星堆综合馆在闭馆提升改造之后,也将迎来重新开放之日。硬件设施更高端、展陈方式更艺术,修订后的陈列内容使得历史线索更清晰明了,主题更为突出。

提升改造后的综合馆展厅后部空间,即第三单元与第四单元空间,将以三星堆重器重新布势构阵。三单元中轴展示的青铜大立人、左右呼应的金面罩和金杖,与第四单元中轴位置的一号大型铜神树相映相辉。由此强化重器的展示量级,揭示三星堆特定的文化内涵。

此外,综合馆还将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 更全面、更深入地介绍和解读三星堆。序厅多媒体“三星堆之眼”,勾勒三星堆发现发掘关键节点,再现历史场景和事件。第一单元大厅设置大型L形视频“三星堆王城”,匠心制作三维动画,反映三星堆遗址最新考古研究成果,详细演示三星堆古城规模、城市规划格局以及营建过程等。“青铜大立人服饰与造型解读” 通过多媒体, 剥离大立人三层衣,旋转式全方位地演示整体与细节,首次实现动态详细解读青铜大立人服饰与造型手势之谜。“金杖图像”也将运用到多媒体技术,编排精美动画,艺术化诠释金杖图像。

90周年特展 三星堆引领的巴蜀考古群英荟

在参与大祭祀之后,游客还可以参观“发现三星堆:三星堆与巴蜀考古”特展。目前该展览正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一楼临展厅进行。本展览荟萃三星堆和具有代表性的巴蜀文化遗址、墓葬出土自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文物共286件(套)。

这次特展展出的文物包括大石璧、神树底座、四节玉琮、象首耳卷体夔纹铜罍、水陆攻战纹铜壶、虎钮錞于……回顾展示了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巴蜀考古90年历程与成就。据悉,这也是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博物馆所藏的三星堆文物、档案资料首次“回家”。

文创主题馆亮相 网红电视机上线

三星堆撞上电视机?在全新打造的三星堆文创主题馆,一款三星堆馆藏版潮TV让众多游客网友耳目一新。三星堆博物馆与长虹电视展开跨界合作,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国货+潮流”趋势在世界舞台上展示着中国时尚潮流的独特风采。这个具备音乐、广播、电视、智慧物联的多功能文创电视机,刚上市便收获诸多年轻人的青睐。

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新开的三星堆文创主题馆,秉持“三星堆文化+生活美学”的理念,通过各类三星堆生活化文创,营造极具沉浸感的“三星堆的世界”。截至目前,三星堆博物馆共有文创产品7大类,240个品种。涉及丝巾、祈福包、茶具、日历等日常用品、文具、玩具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