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流合作3.0里看京什交流谱写的新篇章

2019-12-31 11:43: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殷宪龙 记者 古蓉媛)11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将北京与什邡紧紧联在一起。108个“北援”项目落子城乡,不仅在震后第一时间恢复了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更为什邡经济发展撑起了骨架。

11年来,从对口援建1.0,到后援建2.0,再到交流合作3.0 ,两座城市在多个合作领域持续发力,交织出一段激昂而绵密的“京什协奏曲”。

翻开北京-什邡后援建时代“合作备忘录”,里面详实地记录着饱含“京心什意”的无缝交集,为什邡建设精致生活城、西部教育城、天府健康城注入了强劲动力。

北京提前谋划 什邡主动对接

两地落实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形成了政府推动,行业、企业、民间多方参与,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产业等多个领域深入合作的模式。

两地建立对口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有关情况,根据框架协议提出年度具体合作事项(项目)及实施方案,研究决定对口合作重大事宜。

作为京什交流合作“重头戏”之一,什邡市人民医院与北京6所医院的专科团队达成柔性人才引进协议,什邡中医医院在北京中医药“智库”帮助下成立了9个专委会工作室,建立了4个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站。

近年来,北京医卫专家来什开展教学查房和教学门诊3600余人次、疑难病例和专题讨论300余次,让什邡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首都专家诊疗服务。举办学术讲课182场,惠及什邡医生2000余人次,388名什邡医疗系统人员赴京学习,给什邡医疗卫生水平带来了质的飞跃。

各行领域 交流合作全面开花

在教育领域,什邡的北师大什邡附中、北京小学、朝阳小学等已成为什邡优质基础教育的代表。北京累计选派800余名教育专家、教师到什授课。什邡选派1000余名教师到京学习交流,3000余名教师通过北京各种平台培训学习。

目前,已有44名什邡学子考入北大、清华,2人摘得四川省理科状元,高考本科上线率从2009年37.23%到2019年上升至71.1%。

在产业发展领域,北京与什邡共同建设了以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为主的“什产业合作园”。

作为中关村国家创新园首批百家创新企业之一,明日宇航是最早一批进入园区的北京企业,并将公司总部从北京搬至什邡。同时,该园区还培育了新兴企业6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多达45家。

在文化产业发展上,什邡连续五年举办“京什文化交流周”活动,什邡文化、旅游和特色产品连续9年亮相北京文博会,为什邡城市推介和文化产业发展推波助澜。

12月28日,北京什邡交流合作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京什对口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协会职能、加强需求对接、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教育、卫生、产业等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如今,北京已然成为什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底气十足的什邡正借势书写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精彩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