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星堆发现90周年 三星堆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9-12-20 15:0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2019年是三星堆发现90周年。12月20日,由中国考古学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四川大学、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汉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纪念三星堆发现90周年大会在四川广汉隆重召开。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相关高等院校、各省文物考古研究机构以及四川省内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共计400余人参加大会。

三星堆遗址位于广汉市南兴镇鸭子河南岸,最早发现于1929年燕家院子,并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华西协合大学古物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四川大学历史学系、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先后进行了多次调查和发掘。1986年发现了两个祭祀坑,出土青铜人头像、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金杖、玉璋等数百件国家一级文物,震惊世界。全国、全世界众多专家学者关注于此,围绕三星堆以及古蜀文明、巴蜀文明的研究持续不断,高潮迭起。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更是将围绕三星堆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纳入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古蜀文明传承发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工程的核心项目予以强力推动。国家文物局也在考古发掘、大遗址保护、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三星堆发现以来的90年历程,是一代代学人披荆斩棘、上下求索、砥砺前行的历程,是拨开四川远古重重迷雾、重建四川古代巴蜀历史、建构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进程的历程,更是打造巴蜀文明金色名片、见证巴蜀文明从盆地走向世界的辉煌历程。

会上,刘玉珠代表国家文物局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三星堆遗址以及古蜀文明在中国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并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文物机构队伍建设、政策举措创新、重大项目推进、博物馆建设、科技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杨兴平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致辞,向国家文物局对四川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了三星堆发现90年以来,四川开展三星堆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推动三星堆和巴蜀文化走向世界的历程,并对全面实施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进行了展望。

会上,刘玉珠、杨兴平还共同为新成立的“三星堆研究院”揭牌。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赵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致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