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德阳供电公司2.15亿元“电”亮凉山助力脱贫

2019-12-19 14:4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斌 记者 张渔)12月18日,在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且拖村,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参加“三区两州”电网援建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实施变压器安装。现场工作负责人吴涛已有2个月没有回家了,他说,在凉山工作最大困难是搬运大件设备,很多地方没有路,全靠肩挑背抗。他对自己负责地区能否按时完成任务很有信心,他说再大困难也要按时按量完成“三区两州”电网建设扶贫任务。

今年2月15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攻坚誓师大会,打响了大凉山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脱贫攻坚战。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作为援建队伍之一,抽调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员工进驻凉山州,负责西昌、喜德、越西、甘洛4个区(县)共计111个援建项目建设,总投资2.15亿元。

解觉结哈“变懒了”

从西昌出发驱车向北走,约60多公里处,两山夹一沟的地方,就是西昌最神秘的所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对于居住在冕宁县泽远乡那基村的解觉结哈来说,这里一点都不神秘。那基村与发射场直线距离近百米,坐在村民院子里都能看见发射卫星。解觉结哈说:发射嫦娥探月卫星时,我带着板凳和大家一起到安全区,聊着天火箭就飞上去了。

那基村是凉山州众多贫困村之一,住房以土木结构为主,交通闭塞。解觉结哈今年65岁,高中毕业的他是村里有名的“知识分子”。解觉结哈毕业后不甘心在这贫困的村里过一辈子。一天早上,他提着一包土豆,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他选择了学开货车,勤劳的他开着大货车风餐露宿,去过许多大城市见过市面,也挣了钱。2008年,那基村通电以后,解觉结哈给家里买了电饭煲、电视机这些乡亲们从没用过的家用电器。

家电有了,解觉结哈发现电却不够用,电饭煲煮饭煮不熟,电视机看不清还经常停电。那基村90多户村民分布在一片山坡上,村民说,以前只有坡下几户距离变压器近的人家可以用电饭煲煮饭。

今年年初,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援建人员来到那基村,随他们而来的还有一根根水泥电杆,一台台崭新的变压器,一圈圈大拇指粗的电线,还有好多村民们叫不出名字大大小小的铁疙瘩。这些设备堆在村口的院坝里,在强烈的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援建时间紧任务重,德阳供电公司与当地供电公司密切配合,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工程推进很快。几个月来,一群外地来的电力工人在村里错综复杂的羊肠小道上穿梭,院坝里大大小小的铁疙瘩和电线被他们安装在了电杆上,墙上。在没有路的地方,村民们第一次看见变压器,电线杆这些重型设备是怎样通过人力和工具巧妙的被工人运到了山上,立在了地上。这也成了村民们晒太阳摆龙门阵的话题,他们被这些吃苦耐劳的外地人感动。他们把煮熟的土豆招待工人,虽然一次次被拒绝,但他们依然一次次递过来。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在那基村共组立电杆85基,安装变压器2台,共计150千伏安,改造10千伏线路1.85公里,低压线路2.208公里,改造户表93户。

解觉结哈说,农网改造后我们农村用电太方便了,家里电器现在随便用,特别是智能电表很先进,一插卡就有电了。最近他家里又添了电磁炉和电烤炉。“在外跑了40年货车,老了,跑不动了,我也‘变懒了’,买了电烤炉烤火,今年冬天不砍柴烧了”。

解觉结哈脸上露出愉快的笑容。他家目前一个月电费200多元钱,成了村里用电大户。

海来日体的新房用电梦

喜德县光明镇新联村村民海来日体的家在海拔1900多米的山顶,走出房门视野开阔,能俯视整个喜德县城。

海来日体的新房是2018年建好的,却因为周围没有电源点,一直没法通电。用电问题成了他的心病。

2019年11月,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援建人员开始对新联村电网进行改造。眼看着新的电杆在山下立起来了,新的变压器也装上了,山下邻居也用上新电表,海来日体着急了,他跑到工地,找到当时正在工作的德阳供电公司援建人员杨波,杨建华,古小伟三人。由于语言不通,普通话、彝语、四川话在他们之间穿梭,海来日体焦急的指着山顶,拉着他们三人向山上走。杨建华终于看见海来日体的新房,明白了他的意思。

回到指挥部杨建华立即向上级报告。由于当初设计电网时,海来日体新房还没有修建,才会出现山顶新房无电可用的情况。针对海来日体情况,相关单位想办法对原设计图纸进行了修改,重新增加三根电杆,专门为海来日体的新房架设一条线路。

喜讯很快传到海来日体全家,当工人们用人力把三根电杆拖到了山顶,当一条200多米的线路从山下架设到了他的家门口,海来日体眼睛湿润了。他没想到供电公司会为了他一户人家架设这么长的线路。12月15日,当古小伟一行再次来到海来日体家时,他立即丢下手中活握着古小伟的手,用彝语不停说谢谢了,辛苦了,辛苦了。

截止12月14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负责的项目已竣工101个。2020年即将到来,当“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捷报传来,大凉山彝族老乡这个冬季必将与往年不一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