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儿子的诺言成了遗憾! 德阳援藏教师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9-12-16 17:0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爸爸,我想你带我去游乐园玩。”“好,等爸爸空了就带你去哈!”这是援藏干部李军对4岁儿子的承诺,如今,李军许下的诺言变成了永远的遗憾。12月14日,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在马尔康市沙尔宗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沙尔宗村驻村工作队的援藏干部李军,在沙尔宗镇不幸离世,年仅33岁。

他“走了” 朋友圈多是脱贫攻坚工作信息

李军,男,汉族,1986年9月生,四川泸县人,2008年11月参加工作,200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工作期间被评为2010年、2011年德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川西北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优秀保卫干部、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学校“优秀辅导员”、学校“优秀教师”和四川省“四川新青年”。

去年1月,他由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下派到马尔康市沙尔宗镇挂职,担任马尔康市沙尔宗镇党委副书记、沙尔宗村驻村工作队员,主要负责对口帮扶等工作。

沙尔宗镇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去世前一晚,李军还和镇上同事一起加班至深夜,才回寝室休息。第二天,同事到房间叫醒无应答,经医务人员检查证实,已离世。

得知李军离世的消息,沙尔宗镇的干部群众纷纷自发前来悼念。“李书记给我们村争取了养鸡扶贫项目,带动村民挣了钱。还帮村里五保户挑水,帮贫困大学生凑学费。”在沙尔宗村委会主任祝昌海的眼中,李军很低调,是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

在得知李军离世的第一时间,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理事会、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派出学校副校长黄斯欣、办公室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王成鑫、团委书记曾晓莉、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熊定永陪同李军家属前往马尔康,同时,学校成立了善后处理工作小组,对其亲属进行安抚和慰问。

12月16日,该校下发文件号召全校师生向李军同志学习,要求全校各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李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胸怀大爱、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迅速在学校范围内形成学习先进、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学校工会也积极组织为李军同志家属捐款、献爱心。

在李军的微信朋友圈,记者发现其个性签名写的是“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发布的很多内容都是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信息,“忙碌的12月:白天迎接、晚上加班、白加黑、5加2。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我们一起奋战到深夜,不离不弃!”从这些文字中不难看出脱贫攻坚工作的辛苦。

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不让一个人掉队

“你定格的身影是忙碌和奔波,你一手打造的扶贫产品,我一定帮你把它们推向市场,让它们继续造福沙尔宗人民,兄弟安息!”获知李军离世,马尔康市的一名崇州援藏干部在朋友圈发文说。

这位干部提到的扶贫产品,就是李军一手打造创立的“茶堡臻品”,将当地哈休面粉、各类野生菌、中蜂蜂蜜、从恩咂酒、土鸡养殖纳入品牌打造,并设计了包装,现在“茶堡臻品”系列产品已成为沙尔宗镇一张名片。

沙尔宗村既是马尔康市的深度贫困村,也是全市的边远乡村,距离马尔康市有78公里的泥泞山路,交通条件十分落后。在村里驻村帮扶期间,李军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努力奔走,最后向市民宗局申请到了14.8万元的土鸡养殖项目,为每户修建了统一的鸡舍,每户发放40只鸡苗,目前经营养殖较好的农户,母鸡已经下蛋,公鸡已可销售。除了土鸡养殖以外,在李军等干部的努力下,村上还建了小规模的野生菌加工厂。

作为驻村书记,李军曾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不能让村里一名群众掉队。”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许下的诺言。

村里的五保户罗尔依,年老体残,没有人照顾,生活困难,李军动员了驻村工作队其他干部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轮流去照顾他。贫困户泽郎斯满身患重病,儿子土旦年木初去年考上大学,由于个人原因,资料上交不及时,没有申请到市级贫困家庭教育救助资金,李军积极联系教育局和扶贫移民局,亲自到2个部门为他办理了相关手续,争取到了补发的2000元贫困家庭教育救助资金。危房户罗尔依准、三郎泽郎家的藏式老房,由于建造时间早,已经无法安全居住,得知情况后,李军立即向镇党委、政府和市住建部门申请了每户1.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为他们改善了居住环境。

在暑期走访中,李军了解到依西初、娜娃斯基、哈姆特、和三郎旺姆四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正常完成学业,即将辍学时,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作了汇报,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引进了四川同心慈善基金会的爱心资助项目,为四个学生共申请了爱心助学基金7万元。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 曾坦言愧对家人

今年6月15日下午,李军和沙尔宗镇卫生院的副院长一行3人上山开展医疗扶贫送健康活动,在返回的途中,经过一处上坡路段的时候,车辆打滑熄火,迅速往后下滑,两边都是悬崖,车子连翻了两个滚儿,翻倒在了路基与悬崖之间的灌木丛中。

车子翻到在灌木丛中固定后,三人面色惨白,小心翼翼地从车窗爬了出来,看到眼前的场景,大家都惊呆了,车子报废了,幸运的是三人都只是受伤,没有大碍。

李军的右腿被挡风玻璃划伤,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没敢告诉家人,那段时间正是村上项目建设最忙的季节,每天完成包扎换药和消毒处理后,就要投入项目建设的攻坚中。由于行走时间过多,消毒处理不及时,李军的右腿伤口发生了化脓性红肿,这一次他下定决心告诉了家人,办理请假手续回绵竹治疗修养。

从高原回来的那天早上,李军原本是计划坐客车去马尔康的,但是村上一位在都江堰务工的青年,早早的就把车停在了他的宿舍门口,说是听说李军要回家,顺路把他送到都江堰,另一位藏族老阿伯送来了一个装满了药酒的矿泉水瓶。看着眼前的一幕,那一刻李军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感动的热泪盈眶。

在家治疗修养的一个星期,村里很多人都通过微信、电话关心李军的恢复情况,村两委干部也在问休闲广场的凉亭造什么型、外墙用什么颜色......那段时间正是沙尔宗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倒逼工期的时候,李军决定马上回到高原。这一次,妻子没有支持他,原因是他的腿伤还没有完全恢复。最后,妻子扭不过他,同意他回去。

虽然妻子从不跟他争吵、抱怨,但李军知道自己援藏的2年里,妻子独自承受了太多。2019年12月2日,李军在回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参加座谈会时坦言,去援藏以后,经营家庭和照顾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尤其在岳母去年9月意外瘫痪后,他才深知妻子的不易:早上起床要为孩子穿衣、洗漱、服侍岳母起床,为一老一小买菜做饭,忙完后才能去上班。

为了减轻妻子的压力、不影响她上班,李军找了一个出租车司机,每天早上8点10分准时在小区门口接送儿子上幼儿园,刚开始孩子不适应,哭得让人心疼。如今李军的儿子4岁了,慢慢地懂事了,他会主动给李军打电话,告诉李军,他想爸爸,想让爸爸早点回去,带他去游乐园玩。

可是,这一次,李军年幼的孩子却再也等不来爸爸陪他去游乐场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