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夜间经济 德阳将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2019-11-11 15:1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为加快推进德阳夜间经济发展,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11月11日,德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透露将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助推夜间经济发展。

夜间经济是现代服务业对于城市消费经济的时间与空间延展,是一种基于时段性划分的经济形态,一般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三产服务业方面的商务活动,是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同时,夜间经济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休闲等。近年来,各地夜间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可以说夜间经济正成为衡量城市活力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

德阳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介绍,近年来,德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商圈楼宇、商业街区为基础的夜间消费日渐繁荣,但是还缺乏地域化、特色化的标志性夜间经济区域。“合理延伸昼间经济形态,加快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和规模,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我们的初步考虑是结合德阳实际,强化部门资源协调统筹,研究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来助推夜间经济发展。”

根据《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德阳将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商业网点布局、现有商圈客流量等,高起点培育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示范点位。

丰富夜间消费体验活动。结合市民需求,统筹各方资源,开展休闲购物、美食节、文体赛事、剧目赏析等特色夜间体验活动,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

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推动促进区域亮化美化,增设照明设施,打造灯光秀效果;完善夜间标识、休闲设施、环卫设施、公共WiFi等配套设施。

优化配套服务。探索实施商业活动、夜间交通、夜间停车的宽容监管,在守住底线、合法合理的基础上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提升夜间经济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强化夜间经济舆论引导和宣传推介,向消费者提供及时的夜间消费资讯服务,鼓励开展“夜间网红打卡地”“最火深夜食堂探店”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促销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培育夜间消费习惯,吸引外来消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