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抓好帮扶 助力金阳摆脱“穷根”

2019-10-28 11:3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林骁 记者 薛伟光)广汉自2016年起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从一开始就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项深化民族团结的事业,作为创建县级合作的典范来抓,站在全省同步奔康的高度,真情帮扶、务实帮扶、科学帮扶、持续帮扶,为金阳县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广汉力量。

东风村幼教点提档升级

“通过这套系统,我们能够和广汉雒城三幼的老师进行互动,定期的给我们幼教点的老师进行培训,让东风村幼教点的孩子接受雒城三幼的教育资源,实现两地同步化。” 日前,四川在线记者跟随德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来到热柯觉乡东风村,在该村新建幼教点记者看到,32名3-6岁的彝族小朋友正在幼教老师石一阿韩的带领下与广汉雒城三幼的老师们网络连线,进行远程教学。

自2018年起,广汉市援彝前线指挥部针对老幼教点气候湿冷,困难学生多的情况,对其实施了全面帮扶。今年广汉为幼教点捐赠价值5万元的物资,增添了电教化设施,增加了净水设备,供暖系统,配备了室内活动器材,使该幼教点初步实现了教学网络化,生活舒适化,并为下一步教育同质化打下坚实基础。“非常感谢这些帮扶人员,特别是他们辛苦的从那么大老远来这里,是因为有他们,所以我们这里的幼儿园、乡村小学,才能有这么好的幼儿园上学。”热柯觉乡东风村幼教点老师 石一阿韩开心的告诉我们。

东风村幼教点与广汉幼儿园上“网络连心课”

热柯觉乡友地村位于金阳县西部,属于典型高山环境,气候寒冷,农户收入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外出务工为辅,全村农户住房均是低矮的土坯房,居住条件较差。

“这个村是2019年脱贫村,这后面这一片是我们的集中安置点,现在房屋建设的工程已经进入到房屋装修的阶段和正在做附属设施,能够在11月20日过彝历新年的时候,47户贫困建卡户都能够搬到新居。”2019年,广汉投入帮扶资金210万元,参与建设热柯觉乡友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共安置47户230人,总用地面积21848平方米。今年3月上旬,施工方进驻场地,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热柯觉乡党委书记杨克哈告诉我们,“项目的建成有效解决了该村困难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改善了该村群众居住环境,让困难群众住上“好房子”,提高了生活质量,树立了农村新风貌。

友地村安全住房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产业发展带动,抓好智力资源注入,抓好社会事业进步,抓好成效成果的检验,这四个方面的工作,为金阳县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广汉力量。”广汉市对口帮扶金阳县前线指挥部领队助理李立告诉记者。自广汉帮扶金阳以来,先后选派247名干部人才到金阳县工作。目前,广汉在金阳的干部人才共161人,占全县综合帮扶力量的六分之一。66个部门、乡镇、学校、医院与金阳对口单位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进行一对一沟通,实现小问题解决不出月,难问题解决不过季。并着力学生素质教育提升,投入20余万元,兼顾眼前与长远,坚持扶智与励志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脱贫奔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