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薪金+股金" 中江县元兴乡多措并举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2019-10-26 11:21: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items/201910/19102811300771800010BC6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10月25日,深秋微雨,四川在线记者跟随德阳市委网信办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中江县元兴乡,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站在西阁村的观景台上,硬化的道路蜿蜒到每家每户,白墙红瓦的村居在山坳中矗立着,四周环绕的芍药地依稀还能看到5月的热闹。这个昔日的“穷山沟”如今已是大变样了。

产业调整 特色种植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元兴乡西阁村位于中江县最南端,距县城85公里,西北与乐至县良安镇相邻,毗邻西阁湖,属浅丘地貌;全村山青水秀,风景宜人,曾经是德阳有名的市级贫困村之一。

2013年,西阁村开始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狠抓土地流转,先后引进成都蜀科药业和中江川绿中药材合作社到村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村民脱贫增收。“全村2080亩耕地,现在流转了1800亩,种植了芍药、沙参、杭白菊、白芷、黄精等,我们现在已成立了旅游、蔬菜、金果林、蜀科药业4个专合社,全村1362人447户全部都参加了专合社,村民增收模式由单一的土地种植向“租金+薪金+股金"转变,每月专合社的分红就能增收700-800元。”

“今年西阁村的变化很大,水泥路基本都修到了家门口,观赏道也修好了,整个村的规划变得越来越好了。”村民王宇贵说,“我们现在的日子也是越来越好,在我家,每年除了土地的租金收入之外,平时在芍药地里打工,一个月也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还有每年在节庆卖点土特产,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

元兴乡西阁村在2016年甩掉了市级贫困村的帽子,也带动村民走上规模化种植的新型农业发展道路。目前, 元兴乡西阁村1000亩芍药基地、农业产业园和元兴水库独特的自然风光,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法宝”。

而近年,元兴乡并不只是西阁村大变样,在元兴乡五合村,流转土地面积637亩,其中撂荒地386亩发展藤椒种植基地。今年3月开始种植藤椒苗,目前已经完成幼苗栽植。该品种经济价值高,市场运用广泛,不仅可以制作调料,花椒芽还可以制作具有美白、抗菌、降脂、降压的效果花椒芽茶。预计第二年开始挂果亩产达到1000斤,第三年进入盛产期,亩产达到3000斤,根据现有市场价鲜花椒9元/斤,干花椒52元/斤。同时,五合村杂柑基地明年也将正式挂果,预计亩产1200-1800斤。

兴产业才能促增收,打基础才能促发展。据元兴乡党委书记曾开明介绍,元兴乡将继续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走出去、引进来”的理念,“抢引”眉山业主,计划在五合村、火花村、里沟村流转土地800亩种植藤椒,开垦荒山荒地330亩,明年开春进行种植。该乡通过“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基地周边贫困户发展藤椒,预计五年内规模达到2000亩。同时,鼓励蜀科药业在水库村、西阁村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新流转土地1200亩,规模种植中药材射干,并将其加工基地迁至元兴,预计可增加就业岗位60个,进一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元兴的具体实践。

人居环境改造 为乡村旅游加码助力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元兴乡结合特色种植和生态资源,主动对标农旅融合带打造,以花为媒,每年开展乡村旅游节,以提高了元兴知名度,增强了元兴吸引力,为农民增收开辟新路子。据悉,自2017年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芍药赏花节会活动,据统计累积接待来自成都、遂宁、绵阳等地游客超30万人次。

为积极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深挖农旅资源,元兴乡西阁村结合土坯房改造,多举措大力推行农房改造,打造生态宜居乡村。“西阁人家”掩映在青竹旁,青瓦屋顶、土坯墙、石板路、树墩座椅......可品茶、可作画、可创作,偶然几声狗吠鸡鸣,一派宁静悠远。

据介绍,2018年西阁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2019年4月,四川音乐学院“文创基地”挂牌西阁村,开创高校与乡村合作新模式,西阁村正式成为高校文创基地和学生写生创作基地。

“西阁村创新土坯房改造模式,农户自愿靠近老院落或进聚居点重建;农户流转或租借给村集体,由村集体统一改造成民宿;农房入股分红;农户维修加固后自住。目前,我们的第一批民宿29户已经在2018年全部入住,第二批9户也将在今年入住。”西阁村村支部书记陈建国介绍说。

据悉,下一步,元兴乡将以节会为契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拉伸旅游链条,打造“一心三区”,走上了产业布局合理、农民持续增收、人文环境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即以西阁村花湖人家核心区,规划以“养心西阁”“养眼西阁”“养身西阁”和“养性西阁”为四个主题,打造乡村景观优美、乡土文化浓厚的乡村旅游度假景区。并结合乡村绿道,串联起以芍药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乡村运动健养区。同时,通过特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让全乡群众共同享受到在基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