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方力量 绵竹为甘洛插上致富奔康的“翅膀”

2019-10-14 10:0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2018年10月,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第二批28名援彝干部人才接过接力棒,继续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助力甘洛脱贫攻坚。时光荏苒,转眼一年已过,绵竹援彝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10月13号,记者跟随中、省、市媒体一起走进了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甘洛县。

多措并举 帮助当地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你要忍着点哦,接下来做的这个理疗项目可能会有点痛”在甘洛县人民医院康复科,来自绵竹市的援彝医生龙刚正在认真的给甘洛县的群众做诊治。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工作开展以来,为提升甘洛县康复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结合现代医疗水平发展趋势,绵竹市前线指挥部决定帮助甘洛县人民医院建立中医康复科,针对医院条件有限、医生患者不理解等困难,指挥部充分发挥绵竹医院在技术和管理上的优势,多次派出专家和专业医务人员,不断改进和完善帮扶措施,全程参与、指导康复科的筹建,见证了该科室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12月3日,甘洛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正式成立,标志着该院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手段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结束了甘洛县没有康复医学科室的历史。

建科后,绵竹传帮带医生协助规范住院医生的培训及医疗安全质量,传授中医适宜技术及新技术,指导规范治疗手段,目前科室从建科前5人发展到13人的一个科室,该科拥有医生5名、治疗师2名、护理6名,现有开放病床21张,开展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吞咽治疗、言语治疗、小针刀治疗术、中医推拿技术、关节腔灌注穿刺术、肌肉起至点针刺等现代康复治疗手段,龙刚医生在征得父亲的同意后将祖传龙氏接骨散、龙氏铁打药酒、无偿捐赠于甘洛县人民医院,为医院中医药发展提供更多治疗手段。建科近一年已经收治住院284人次,门诊4800余人次,采用中医药及现代康复治疗8000余人次。提升对脑损伤、偏瘫患者的综合康复治疗能力,减少了患者外出就医的不便及经济负担。

另外,为了全面提升甘洛当地群众的就医条件,绵竹市分别于2017年5月、2018年12月在甘洛县人民医院建立了重症监护科及康复理疗科。重症监护科成立以来,开展了无创及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深静脉置管、气管切开等多项新技术,成功救治1000多人次的危重患者,目前,该科室已有床位12张,开放床位6张,医护人员13余人。解决了甘洛县境内的危急重症患者需长途转运至上级医院救治的难题,同时提升了整个医院危重疑难患者的救治水平。2018年11月,绵竹市还为甘洛县捐建了远程查房系统,可实现与绵竹市人民医院和华西医院的对接,以绵竹为接点,上连华西,下连甘洛,带动甘洛县重点医学科更好的发展。

异地搬迁+兴建幼儿园+产业帮扶 让百姓安居乐业

甘洛县阿尔乡眉山村位于甘洛县东南部,距离甘洛县城23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423户2012人。有贫困建卡户216户1136人,2016年之前脱贫35户187人,2017年脱贫144户734人,现有37户215人,2018年计划脱贫37户215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绵竹市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总体目标,投资建成3.09公里通村硬化道路,优化该村集中安置点规划设计方案,目前一期64户、二期94户住房建设完成,三期46户正在加快建设。推广“微田园”建设,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种植蔬菜,将“移风易俗”与绵竹年画相结合,帮助群众树立勤劳致富、感恩奋进的观念。开展“借猪还猪”项目,借出母猪200余头,产仔超过800头,50余头母猪已归还村集体进行持续发展,预计每户建卡户年纯收入可增加3000元以上。

为了确保阿尔乡易地搬迁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绵竹市前线指挥部引进了全鑫元农业公司,以眉山村为中心,建设了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基地,全乡562户易地搬迁户以土地形式入股,整体入股该公司,同时,县财政生产性基础设施投入部分入股。

目前,已种植中药材1500余亩,带动当地400余户群众就地务工,现已发放工资150余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

眉山村幼儿园项目位于阿尔乡眉山村觉洛洛集中安置点,由绵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绵竹市工商联执委、绵竹爱心企业共同捐建眉山村幼儿园,总投资117.055万元,总建筑面积350.6平方米,幼儿园设四个活动室,每个活动室可容纳35名幼儿。项目于2017年11月1日开工建设,2018年3月19日完成主体施工,2018年6月1日投入运行,建成后成为甘洛县农村幼儿园建设标杆,实现全村适龄幼儿就近全覆盖入学,现目前有135名学生就近入学。

建基地+育龙头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为解决贫困群众种难、卖难、就地务工难和发展村集体经济难的问题,2019年1月,在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的协调下,引进2家绵竹市蔬菜种植合作社在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腊梅村投资建设高山错季节蔬菜基地。该基地由东西协作的广东佛山市和省内对口帮扶的绵竹市协作建设,同时整合县涉农资金,共投资1526.2万元(其中企业投资480万元),目前,建成基地种植面积2500亩,拥有气调库、冻库各1座。于2019年4月投入使用,基地采用“种植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清水村、腊梅村合作社用农业产业扶持基金入股、群众土地入股、实行保底分红。

现已完成2季蔬菜生产,为当地提供就业和务工岗位200余个,截止9月,已发放工资78万余元,到本年底预计发放工资达110万元;有效带动全清水村、腊梅村260余户群众就近就业,特别是带动近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两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到年底可达到10万余元。下一步,绵竹将继续携手各帮扶单位和甘洛县相关部门继续搞好服务,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力争5年内,实现万亩基地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