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不断 精彩纷呈 2019中国·罗江诗歌节闭幕式圆满落幕

2019-09-30 16:5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祖国是什么,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加上十三亿中华儿女澎湃的心跳,祖国是什么,是春风江南的翠绿、金秋北国的丰饶,是开放的沿海、崛起的中部,是西部大开发的嘹亮号角”。9月28日晚上,罗江区第七届诗歌朗诵大赛决赛暨2019中国·罗江诗歌节闭幕式在罗江1788商业广场圆满落下帷幕。

一首来自罗江区融媒体中心选送的诗歌朗诵《祖国万岁》拉开了当天晚上诗歌朗诵决赛暨闭幕式的序幕。当天晚上的16支参赛队伍是从罗江全区机关、学校、企业、乡镇及文艺团体参加预赛的27支队伍中所遴选出的。通过最后的精彩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 1名,二等奖 3名,三等奖 5名,优秀奖7名。

本次诗歌节系列活动异彩纷呈,各具特色。历时2天的2019中国•罗江诗歌节圆满举办,受到社会各界好评。9月27日下午,2019中国•罗江诗歌节新闻发布会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省市媒体介绍了罗江的基本情况、罗江诗源和诗歌节的主要活动及筹备情况。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9月27日晚,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深情唱响罗江,德阳市罗江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暨2019中国·罗江诗歌节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们齐聚罗江,用诗歌书写新变化、记录新时代、礼赞新中国,用诗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喝彩。

9月28日,诗人、艺术家们深入罗江黄金旅游路线、乡村振兴示范点,参观东篱南山国际乡村俱乐部,三国遗迹庞统祠、古蜀驿道,白马关镇万佛民俗村,鄢家镇星光村,看乡村振兴,访名物风流。在白马关镇万佛村,看到村民们漂亮的住房和人居环境,诗人、艺术家们感慨,“这里的人们,居住的是典雅的别墅,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中,他们却生活在花园锦簇中,过着令城市里的人艳羡的生活。”“一条非常深的辙印,像一条 时间的绳索,把所有人的孤独 绑在一起,没有任何人从中脱身”(远人)。在各个景点、采风现场,艺术家们豪情勃发,兴致高昂,即兴创作了诗歌和艺术佳作。

新诗创作座谈会也是诗歌节的重头戏之一,9月28日下午由著名诗评家曹纪祖,《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干海兵主持,市、区诗人,罗江区诗歌爱好者、学生代表100余人作创作交流。从新诗的源头讲到当前诗坛的现状,从新诗的特点讲到他表现形式与创作技巧,从新诗与其他文学体裁的区别讲到诗歌的抒情功能、社会功能,嘉宾们广阔的视野、丰富的创作编辑经验,让参会的诗人们受益匪浅,解决了很多大家常常思考而又没有解决的写作困惑。生动的事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常常引来同学们会心的微笑。

《星星》诗刊四编室主任、事业部主任,《四川诗歌》副主编,省诗歌学会副秘书长李斌9月28日下午还走进罗江校园,为罗江中学师生以及罗江诗歌爱好者等开展“诗歌进校园”公益讲座。由苏东坡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望江南·超然台作》三首诗入手,结合自身经历,李斌给同学们讲解了读诗的三个层次——情感、思想、意境,而最高的境界就是从诗中读到自己。 在讲座中,李斌老师非常注重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让学生大胆谈出自己对诗歌的理解,并热情解答了同学提出的“诗歌创作是否需要灵感”、“如何解读诗歌”、“如何在自然中读到自己”等问题。同学们独到的观点、活跃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力受到李斌老师的高度赞扬。

本届诗歌节,参与诗人来自全国各地,首次有创作旧体诗词的诗人参加活动。诗人们深入罗江,了解罗江丰厚的人文底蕴和乡村振兴取得的成就;走进学校,与师生互动交流,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举办创作座谈会,为罗江诗人答疑解惑,提高罗江区诗歌爱好者的鉴赏和创作水平,受到普遍赞誉和好评。目前,组委会已收到数十件诗歌节期间诗人们创作的作品,罗江的美誉度越来越大,中国罗江诗歌节的名片越来越响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