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女白领耗资百万建“宠物乐园” 为宠物打造高品质生活

2019-09-26 14:48: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秋日午后阳光正好,几只拉布拉多犬、牧羊犬在一片围着护栏的草地上撒欢奔跑;训练师和主人在旁边,一边陪着玩耍,一边按照口令训练它们……在距离德阳城区大约10分钟车程一环路边上,坐落着一精灵花园宠物乐园,这是王爱华为宠物们打造的高品质的乐园。

据乐园创始人王爱华介绍,宠物乐园是去年10月开始对外开放的,宠物乐园主要包括带院子的宠物住宿区、宠物游泳池、宠物露营地、咖啡厅、垂钓区等几个区域,占地约10亩。

“宠物乐园是按照犬类的生活习惯,以科学管理模式量身打造的,提供了寄养、训练、交友互动等多种服务,最多可容纳40多条狗狗。”王爱华说,类似的宠物乐园在德阳还是第一家。“城市的居住环境相对拥挤,我想给宠物们提供一个更加舒适和自由的环境,宠物可以时不时过来放松和‘度假’。”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这些宠物主人与全国城镇9149万只猫狗,撑起了1708亿的中国宠物(犬猫)市场规模,推动着宠物行业以27%的年增速快速崛起。

谈及创办宠物乐园的初衷,王爱华坦言:要是放到5年前,她想都不会往这方面想。这样的变化,来自王爱华饲养的一只狗狗胖妹。2014年,有人送给王爱华一只拉布拉多犬,之前对养狗一窍不通的她,开始通过网络等渠道学习养狗知识。“养狗的过程中,我发现德阳还没有一家环境比较好的宠物乐园,可以让狗狗们放松心灵,狗主人也可以一起交流心得。于是萌生了创办宠物乐园的想法。”

王爱华介绍,宠物行业起步时,人们最初考虑的是宠物的健康,于是有了宠物医院;继而开始关注宠物的观赏性,于是宠物美容店在中国大量出现。“随着养宠物越来越普遍,中国部分宠物主人的理念已发展到了第三个阶段,即关心宠物的心理健康,它是否快乐,是否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

德阳多位兽医告诉记者,近期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频频见诸媒体,其原因之一是犬主缺乏科学饲养宠物的专业知识。“目前大部分人只能通过宠物医院和网络获取养犬知识,渠道比较匮乏。”

“宠物的快乐成长,与主人科学的训练方式和养宠模式密切相关,而国内提供这块服务的机构和人才目前还很少。”看准了这个商机,之前做过房地产、电商的王爱华放弃了手头熟悉的工作,筹集了1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打造这家宠物乐园,并高薪聘请了职业宠物训练师。

“事实上,没有一只精神正常的狗会无缘无故对人产生攻击性。”王爱华说,如果狗狗在年幼时能接受某些训练和社会化课程,甚至让这些训练贯穿它们的整个生命,那么它们将会变成更好的狗,“你会更容易饲养它们,或者说,你将拥有一只更快乐的狗。”

“主人对宠物的科学训练和日常陪伴是很有必要的,我想把这种理念分享给更多人。”王爱华介绍,下一步她会陆续组织一些免费的交流活动,给市民普及科学养犬知识,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如何饲养宠物,也希望给德阳的宠物提供更好的高品质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