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天德阳应急成功救援走失老人

2019-08-16 11:2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8月14日,德阳市应急管理局获知“中江县合兴乡松柏村有一83岁女性老人于8月12日中午失踪,家人已寻找两天没有结果”的信息后,立即向德阳山地救援队队员下达调度指令,安排迅速集结,尽快开展救援工作,并要求做好搜救队员防暑降温。15日8点59分,救援队在距失踪老人家1公里左右的台地林间里发现搜救对象,并派车陪同家属将老人送医院观察治疗。

14日下午15点50分,德阳山地救援队全体队员迅速行动,调出事发区域卫星地图,准备个人露营、夜间行动以及无人机等装备,根据高温天气加倍补充急救包药品。

17点45分第一批次11名队员迅速集结完毕,出发前往事发地,1小时后到达事发地。考虑到老人已经失联74小时,要争取老人存活几率就必须和时间赛跑,全体人员顾不上吃饭,在停车场就地建立指挥部开始工作,当即派出第一个3人查证小组前往有影像证据的2号家庭监控点重新检索视频信息。信息小组召集村里所有知情人和家属前来介绍11日目击情况,对老人事发当天的行踪按时间线逐一进行梳理。排除错误线索,重建老人行动轨迹。

为加快排查进度,20点30分再次派出第二个3人查证小组前往1号家庭监控点复查家属提供的视频截取信息。

21点30分指挥组根据多方汇总的消息,老人最后被目击的时间是12日晚上7点50分。此时距离当下时间已过去整整49小时。在指挥组的调度下,无人机组采用热成像方式,先行对疑似区域进行了空中搜索,无果。

23点,所有外派小组全部返回村子,晚餐之后,打开卫星地图,全体人员汇总查证到的所有消息并提出分析建议,在图上对老人的行动轨迹进行刻画,划定活动范围。事发地山形陡峭坡度较大,台地众多,上下台地之间高差常在10-30米之间,搜索危险度较大,中间夹杂的灌丛、柏木等茂密林带和种植着密密麻麻玉米的大片农地增加了搜索的难度。经过分析研判划分四个区约3平方公里作为优先搜索行动范围,将队伍分为三个小组行动,搜索A组6人负责二三区,搜索2组7人负责一四区,信息组1人驻守老人家里。15日凌晨1点,最后一名队员陪同家属到派出所调看完监控后,全体就地露营,当天任务结束。

15日清晨,万里无云的就预示今天气温会持续走高,如果再不及时找到老人,后果不可设想。早上7点刚赶到的第二批次3名队员和大队汇合后,地面人工搜索行动正式开始,队员们按照既定方案和规划路线,全面展开独立搜索同时通过对讲机保持通联和地图定位,确保相互搜索路线有交叉有重叠但不遗漏。随着气温逐步攀升, A组二区和B组1区搜索区域过半均没有发现,短暂休息及汇总已搜索可排除区域后,两个组重新钻入密林、灌丛、玉米地里开始第二轮搜索。

15日8点59分,对讲机传来找到老人的好消息,失联89小时的老人终于在离家1公里左右的台地林间里被发现。 经过检查,老人神志清醒,还具备一点行动能力,有轻微的瘀伤。考虑老人年龄大,随后救援队派车陪同家属将老人送医院观察治疗,避免突发衰竭意外。

经初步分析,老人失联后在不能找到正确回家路的情况下,并没有盲目乱走,而是选择了一个遮阴蔽日的树林里,找了一个平坦的干燥条石就地坐下原地待援,躲过了阳光的暴晒,呆着不动,减少了水分消耗,节约了体力,从而成功坚持到获救。

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建议家有高龄和记忆不好老人的家庭,可尽早采用一些科技手段为老人配置定位手环,定位芯片等跟踪装置,以减少此类意外的发生,提高老人失联情况下的寻获率和生存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