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国际物流港再造一座惊奇之城

www.scol.com.cn (2019-07-08 15:0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棋盘上,东有长三角乘风破浪,南有粤港澳急流勇进,北有京津冀扬帆远航。而发展加速度尤为引人注目的西部地区,则由“成德眉资城市群”,担纲了带动四川全省勇往直前的不二重任。作为成德眉资城市群中的最重要连线,成都和德阳两座兄弟城市,正力图将“成德同城化”战略推向深水区。

2017年10月16日,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成立,更是与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一道,迅速打通了双城全面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在助力成德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潮流之中。

“四川的佛山”破题一干多支全盘战略

2018年,为破解全省不均衡发展的难题,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干多支”的发展新方略。一干,自是指成都。多支,以德阳、眉山、资阳等城市为代表。成德眉资抱团发展,成为了将四川从“经济大省”升级为“经济强省”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个以成都为队长、德阳为队副的城市群,在成都平原范围内,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形成了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并最终实现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它们产业互补、协同发展,正在快速成为拉动整个四川奔向春天的“火车头”。

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群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其中,广州与佛山作为最知名和成功的CP,正好可以对标成都和德阳。广州,老牌一线城市;成都,新一线第一城。两者都是万亿GDP城市俱乐部成员,拥有综合性极强的城市属性,已无需赘言。

佛山,一个以工业为主导、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制造业名城,凭“佛山制造”名扬海内外,形成了家用电器、机械装备、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等十大优势行业。拥有美的、格兰仕等品牌的佛山,在2018年的GDP总量达到9935.88亿元,经济增速5.72%,在今年突破“万亿”的量级,几无悬念。

德阳,以科技立市的成都北部新城,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叠合点,正在从制造之都升级为“智造之都”。2018年,德阳经济增速达9.0%,摘下了“2018年全省经济增速第一”的殊荣。

德阳在省内的地位,与佛山在广东的地位极其类似:它们都距离核心城市极近;它们都与核心城市形成产业互补,并一定程度上承担了核心城市的产业转移;它们作为城市群中的主角之一,GDP飞升,在城市群中排名靠前;它们的城市核心区,都正在展现出非同寻常的生命力。

有人说,佛山为广州提供了冲向世界级城市的弹药,同样,德阳也就为成都进入中国城市TOP5,从身后狠狠push了一把。就德阳来说,那个新兴的城市核心区,就是城市北部一日千里的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

世界级物流港点睛成德双城记

2018年6月20日,随着汽笛的一声长鸣,首趟搭载“德阳造”产品的班列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出发,以“铁海联运”的模式,开向泰国曼谷港、印度钦奈港等港口。这次“蓉欧+”东盟国际测试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的首发,意味着德阳通往东盟的物流大通道,正式开启了新大门。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那长长的铁轨,就是成德两城合体后的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姊妹港——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一头对接了整个地球村,担负着“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任。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早已指出,“支持成都、德阳共建国际铁路物流港,并创建国家开放口岸。”在全省的棋局里,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是物流、制造、基建等多维度上的重要布局。甚至可以说,是为飞速发展的德阳,再造一座“产城融合”的北部新城。

而两座国际铁路港形成的合体,则是“成德同城化”发展中的定盘星。以“双港”世界级的定位,成都、德阳打通了物流层面的任督二脉,从而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历史进程,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它们是必将迎来爆发的城市原始股,更是为多个产业制造了起飞的风口。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在德阳市中心之北6公里处,一个以国际铁路港口为基础的产业新城,必将依托东南亚至欧洲物流中点及成德绵经济圈腹地的战略地位,紧握成都国际物流港与德阳国际物流港联袂为姊妹园区、协同发展的时政红利,形成一个成熟、完善的蓝筹区域。

这是一座产业与人的“希望之城”

著名历史学家斯皮罗·科斯托夫曾说:“在人类创造物中,城市是最持久和最卓越的。”这种持久与卓越的成就,绝对离不开产业与人。而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正在兑现一座新兴城市的使命。

在产业方面,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作为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的姊妹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将深度参与到“成德同城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两个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的港口,将共创国家开放口岸,共同开行国际班列,启动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完成四路一渠一下穿、小环线工程,启动大环线项目建设。

明年,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的主要基础设施网络框架就会基本形成,初具规模,一批重大公共设施项目建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入驻;到2025年,建成以生产型物流业为基础,以商贸服务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千亿级产业新城。

如此大规模的产业之城,对于德阳的制造企业和入驻物流港的物流企业来说,可谓是一个财富的聚集地。产业的到来,必将催生出大量就业机会。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新增的工作机会,以“万”为量级。

当产业与人口不断汇入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这座“希望之城”正在慢慢形成,而得天独厚的居住性,将完整拼出这座城市的蓝图,并将形成速度加档。

到2022年,物流港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建成港、产、城互动发展的示范区。在政策的红利之下,还有更为美好的生活想象,因为城市公园的建设正徐徐而来,一座座时代气息浓郁的住宅项目,随之拔地而起,与开发园区共同组成产业新城,乃至堪比新加坡的花园城市。

如此场景,构建出一幅现代物流版的《清明上河图》,足以成为这个大时代的最佳注脚。

城,需要产业和人。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不仅拥有产业和人,它还将成为一座宜商、宜业、宜居之城。现在,当人们都在谈论有价值的板块、有价值的区域时,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已在迅速形成一座有价值的城。它暗藏的“先机”,已初露麟角,只待有心人捕捉。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的魅力,还未十尽其一。它如同一条长河,奔腾不止,每朵浪花都有新的精彩。我们还将继续逐浪,与你一起共赏它的惊涛拍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