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若尔盖“度炯节”开幕 带您感受最炫民族风

www.scol.com.cn (2019-07-06 10:0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花正红。”7月5日,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龙哇寨的村民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跳着欢快的舞蹈,共同庆祝求吉乡第四届民俗文化暨度炯节开幕。

“度炯节”是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龙哇寨的藏族传统节日,节日为每年的藏历五月初四,“度炯”的意思为使人消除邪恶、预防瘟疫、驱除各种病毒,从而使人身心得洗礼而健康。度炯节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一个最古老的节庆,是吐蕃王朝赤松德赞时期,莲花生大师根据内地端午节,结合藏传佛教的信仰,迎请孔雀菩萨驱除病毒,在藏区建立的“度炯”仪式。在“度炯节”节日当天,龙哇寨的民众身着传统藏族服饰,通过煨桑仪式、熏烟洁净仪式、诵读经文和咒语的敬供仪式,祈祷全寨人畜兴旺,五谷丰登、健康长寿。

据悉,近年来,阿坝州不断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强化传统文化品牌打造,成功塑造了“一县一节一品”,挖掘出了一批文化旅游新热点。阿坝“端午祭”系列活动的持续举办,为阿坝州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集聚影响力,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将通过此活动认识阿坝,了解阿坝,走进阿坝,爱上阿坝。

作为2019阿坝“端午祭”系列活动之一的度炯节不仅是若尔盖民俗文化的缩影和见证,更是川西北藏区的一大民俗文化亮点,已经成为展示若尔盖民间民俗文化的窗口和对外交流的平台。

“每年我们都会举办盛大的度炯节,这时,远在他乡的游子也会回到家乡欢度节日。”若尔盖乡求吉乡下黄寨村村主任阿足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山歌、弹唱、弓箭舞、背水舞、珍达锅庄,精彩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众多游客在碧水、蓝天的怀抱中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熏陶,留下难以忘怀的体验。

游客白雪梅说,“感觉这边的人很热情,通过这次活动对度炯节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觉很有意义,尤其对这边的风俗人情,民俗文化都非常有意义,以后还是要来若尔盖参加。”

据了解,“度炯节”一般持续三天,除了歌舞、民俗表演和煨桑仪式,还将举行篝火晚会、传统食品制作展示,以及上垛子、抱砂袋、藏式拔河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传统体育竞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