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同城,交通发展之张力——“如居一城”,梦想照进现实

www.scol.com.cn (2019-07-02 11:0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编者按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要求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加快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成都德阳自2013年8月签署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至今,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几年来,两地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在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分工协作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成德同城化全面提速。即日起,本报推出“成德同城化发展·协同之力”系列报道,聚焦两地在交通、产业、政协机制等方面协同共进的生动实践和一系列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敬请关注!

4月28日,德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正式启用,这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全省设立的首个城市候机楼。其投运不仅为德阳旅客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也为成都与德阳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这是成德同城化交通发展张力凸显的一个缩影。

筑路成网形成张力

成德动车公交化、天府大道北延线开工、德阳广汉市-新都·地铁3号线直达公交试运行、德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正式启用……成德同城,交通先行。近年来,在成德同城化进程中,一张巨大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完善。

有学者认为,如果将天府大道看作成都平原经济区一条通达的动脉线,向南的天府新区和向北的德阳,就是站在两端不断施力的两大引擎。在这一张力作用下,天府大道沿线城市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动能,一条条对外扩张的通达之路迅速成网,并相互拉扯形成张力。与此同时,铁路、航空线路的加速构建,又让这种张力得到了更为广阔的外延,直达世界各个角落。

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信息显示,成德两地已建成5条高速公路、4条干线公路、4条轨道交通。5条高速公路分别为:成绵高速、成绵高速复线、成南高速、成巴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通车总里程为205.9公里。4条干线公路分别为:国道G108线、旌江干线、成德大道、中金快速通道。4条轨道交通分别为:宝成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达成铁路、遂成铁路。

交通的便利带来最直接的效应就是两座城市的汽车拥有量呈极速上涨趋势。目前,成都的汽车保有量是省内第一、国内第二,而人口排全省第十的德阳,汽车拥有量近50万辆,仅次于成都、绵阳、南充,排名省内第四。数据显示,成都、德阳和绵阳的汽车保有量占全川的50%,这正是天府大道北延线进行延展串联的交通张力的体现。

交通张力的体现不止于此。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成德绵中轴线上的德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交通发展契机。

2017年,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后更名为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正式开通,青白江蓉欧枢纽从此确立,德阳正式纳入全球经贸交流合作的核心城市,成为国家全球商贸西部通道的重要节点。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积极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对接共建姊妹港,共创国家开放口岸,联合开行中欧班列。

数据显示,2017年1月,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共发送、到达货物11895吨,此后每月运输发送货物量依次攀增,2019年4月发送、到达货物多达94357吨,与2017年1月相比增长近9倍。德阳正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借由蓉欧快铁、国际铁路物流港,将更多的“德阳造”从成德两地运送到世界各地,也在此不断接收越来越多的到港货物。

据悉,在成德交通规划思路的引领下,目前,成德同城化交通建设主要任务包括:高速扩容,解决快速通达问题,真正实现成德间半小时交通圈;轨道突破,解决通勤便捷问题,力争早日建成专线轨道交通,满足成德两地“如居一城”,随到随走特别是早中晚通勤需要;改造提升,解决发展主轴问题,实现“成德城市发展空间没有明确界限,沿交通廊道形成城市发展走廊”目标;全面对接,解决交通枢纽问题,实现与成都公、铁、空港口高效连接,借势借力,构建成德组合交通枢纽体系。

从40公里到“零距离”

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成都的交通早已立体成网,通江达海,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不断增强,成都与世界、成都与德阳的距离被无限拉近。交通的便捷,让天府大道北延线上的两座相聚40公里的城市变为“零距离”。

自2016年10月,成德间率先在全省开行公交化动车,经过几轮深入优化,成德间每天开行上行列车41趟,下行列车31趟,其中始发终到动车7对。往返成都与德阳间的市民,能深刻体会到成都与德阳“半小时交通圈”带来的便捷。

乔先生是成都一家大型公司德阳分公司的负责人,长期往返成都与德阳两地对于乔先生而言是家常便饭。“我一般都坐成德动车,从德阳出发,20多分钟就到成都东站,然后坐地铁回家,前后就一个小时左右,这比开车更加方便快捷。”乔先生表示,这段回家路,让他真切地感受到成都与德阳的交通同城,“就算是在成都市中心上班,很多人下班回家,开车也好,坐公共交通也罢,路程稍长一点,也得花去1个小时左右。”

王师傅是广汉市城市公交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今年3月,德阳广汉市-新都·地铁3号线直达公交运行后,王师傅每天单边要跑五六趟。“这是成德同城首条地铁公交专线,坐车的乘客很多,几乎每趟都是满的。乘客中有去机场赶飞机的、有成德两地间走亲访友的、有去上学的。不管是成都还是德阳的乘客,大家就像一个城市的乘客一样。”王师傅说。

据介绍,广汉公交C1、C2两条跨区城际公交线路分别于2018年12月29日和2019年3月7日开通试运行,实现了德阳广汉市至成都青白江区、德阳广汉市至成都新都区的跨区公交连接,无缝接驳了成都地铁三号线,为两地群众提供了安全便利、低碳环保、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两条公交线路的开通,既惠及两地民生,又助力成德同城化发展,受到了两地群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德阳已成功开通成德接壤间城际公交线路3条,日均客流量达5000余人次。

成德交通同城带来的便利,不仅仅体现在公路、铁路上,在航空方面,大家也有直观感受。去年,德阳有50万人次选择航空出行,这也是设立德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的一个直接原因。

如今,借助“动车公交化”和其他便捷的交通路网,成德两地百姓“如居一城”由梦想变成现实,两地之间的往来更加密切,两地同城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未来,随着两地之间交通规划的进一步实施,“铁、公、航”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将更加成熟,成德两地同城化发展将步入快车道。(德阳日报 记者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