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靠山” 中江公安援彝民警成“四治专员”

www.scol.com.cn (2019-06-26 14:35: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2018年7月,在四川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中江县公安局仓山派出所民警王琅、太安派出所民警鲁文才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选调至凉山州开展驻村综合扶贫帮扶工作,分别担任越西县竹阿觉镇洛木村、如宝村的“四治专员”即治毒、治愚、治艾滋、治超生。近一年来,两人扎根在越西,为彝族这片土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畏艰险 扎根“第二故乡”

按照工作要求,“四治专员”必须居住在工作村开展综合帮扶,但洛木村村委暂无居住条件,王琅只能住在相对较近的俄布村。俄布村距洛木村单边路程约为七里,单边路程长,自然环境恶劣,他每日要花接近3个小时在来往路上,特别是夏季雨水较多,各村道路经常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非常危险。

在如宝村开展帮扶的鲁文才说:“虽然我与家人相隔千里,但长期扎根在这里开展工作,这里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

据悉,自去年7月王琅和鲁文才到凉山州越西县竹阿觉镇洛木村、如宝村后,他们就每日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宣传“禁毒防艾、控辍保学、长效节育”等政策法规;教育、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转变生活陋习,讲卫生,改善居住环境等,真正地扎根在这里,全心全意帮扶“第二故乡”。

艰苦奋斗 助力禁毒缉毒

作为公安战线上的同志,帮扶工作中自然也要利用好其自身的公安业务知识,两人多次在村里集中发放禁毒宣传单,共计2000余份,宣传讲解毒品的危害,还积极组织各村组干部、林业巡山员在辖区田间地头、林地荒坡、房前屋后等易隐藏栽种毒品的点,开展拉网式禁种铲毒排查工作。

主动协助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对各辖区报到吸毒人员完成各项检测,并与他们交心谈心,极力宣传禁毒知识,引导他们要自觉抵制毒品。

除了开展禁毒缉毒宣传,两名帮扶干部在开展规劝辍学学生返园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两人经常多次深入辍学孩子家中,掌握孩子辍学原因,制定防辍保学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为止,鲁文才已成功劝返12名7至16岁辍学学生返校就读,为36名16至18岁辍学学生申请到补偿教育;2018年11月,王琅多次主动配合镇村干部,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甲使克牛家中,向其本人及家人宣传、教育,最后成功劝返其在外省务工的儿子甲使尔谷返校读书。

援彝虽然辛苦,但两人都表示“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既然来了,再苦再累也要把任务完成好,为彝族这片土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