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商入市 坐商归店” 绵竹根治城市占道经营有“绝招”

www.scol.com.cn (2019-06-19 18:15: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苏婷 张红 记者 薛伟光)为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规范城区市容管理秩序,从去年以来,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在城市管理秩序治理工作中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占道经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深受广大市民好评。

对症施策治乱象 竭诚服务惠民生

随着绵竹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原有的农贸市场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特别是在城北片区、城南片区、天一学院周边等地段,由于没有足够容量的农贸市场,再加上急剧增加的人口,促使一部分城市低收入者和城市周边农民以街为市自谋职业自主经营,占道经营现象越发严重。

对于屡禁不绝的占道经营现象,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深感其扰,虽然绵竹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经常接到群众关于占道经营方面的投诉举报,但苦于现有市场容量有限,无法安置数量众多的占道经营摊贩。

治理后的绵竹市城南综合市场

为了彻底解决占道经营现象,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绵竹市委、市政府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分片区对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的一些路段地区进行摸底调查,执法人员与占道经营的一些摊贩及周边群众谈心了解造成占道经营现象的根源。通过反复摸排和长期调查发现,大部分占道经营的个体摊贩属于自谋职业、自主经营的城市低收入者,一部分为城市周边乡镇的自产自销农户。

为此,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人为本,一方面加大乱象问题的常态化治理力度,通过规劝和有序引导,将占道经营影响行人通行和噪音扰民的风险点降到最低;一方面在城北、城南选择合适位置,报请绵竹市委、市政府同意,新建和改建一批农贸市场,完善市场配套设施设备,引导占道经营摊贩入市合法经营,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的占道经营现象。

今年2月,绵竹市城北综合市场、城南综合市场、三星农贸市场相继新建、改建完成,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又积极协助市场管理方发布《市场门面、摊位公开招租公告》,完成摊区划分、摊位招租等工作,为占道经营整治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环境更美秩序更优 群众点赞受好评

4月25日,位于绵竹城区积英新街与温家巷交汇处的三星农贸综合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商贩张秀芝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以前他们卖菜都在仁泽菜市路边摆摊,风吹日晒灰尘又大,一天下来脏得不行。如今三星农贸综合市场重新修整投入使用,周围马路摊贩再也不用日晒雨淋,大家都从原来的临时摊贩变成现在“有摊位、有专人管理”的规范经营户。

据了解,三星农贸综合市场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设置固定摊位50个、临时摊位60个,可为市民提供新鲜优质的蔬菜、瓜果、肉类、水产品、粮油等各类农产品和食品,完全能满足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同时,还配套建设了200平方米的停车场,与交管部门协调新增占道停车位30个,能有效缓解市民买菜停车难题。

治理后的绵竹市三星农贸市场

除了三星农贸综合市场的改建投入使用,绵竹市城北综合市场、城南综合市场、天一学院固定摊点等也纷纷建成投入使用。绵竹市城北综合市场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设置固定商铺22间、固定摊位240个、临时摊位300余个,设立了水产、熟食、鲜肉、蔬菜、禽肉及自产自销多个摊位片区,可容纳400余商户进场经营,是目前绵竹市面积最大的综合市场。投入使用后使滨河西路、河坝街、北顺城街、仿古街、北门花桥等一带占道摊贩和自产自销农产品农户摊点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占道经营现象被有效遏制,“北门菜市”彻底消失不见了。

“马路市场不见了,城市道路变宽了,市容市貌更整洁干净了,城市秩序也更加井然有序了。”绵竹市一离退休老干部感叹,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老百姓心宽了生活得也更加幸福了。

不忘使命 努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城市管理事无巨细,而“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城市秩序更井然,让群众生活更幸福,让整个城市管理更精细”则是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的执法对象中有大部分人存在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经济条件差、生活困难等特点,有的甚至还是残疾人,这就要求我们在秉公执法的同时,必须牢记‘民生大于天’,坚持人性化执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刘强表示,在根治城市占道经营乱象工作中,城市管理“721工作法”的广泛运用,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一个“法宝”。

治理后的绵竹市城北综合市场

根治城市占道经营乱象,不是一蹴而就的;防止死灰复燃、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才是根本。目前,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通过不断完善市场设施满足商贩经营需求的同时,又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加上巡查人员定期蹲点疏导监督,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严格的监管,相关乡镇还专门成立了“红袖标”巡逻队进行巡逻,杜绝少数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规劝游摊入市

“行商入市,坐商归店”是城市治乱的重点,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成功做法,在践行“初心”,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